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基層一線的“鐵桿軍人”——記興義市敬南鎮黨委書記王大鵬

2023-04-10 09:15:29  來源: 貴州日報

  “咱當兵的人有啥不一樣,只因為我們都穿著樸實的軍裝……”從一名退伍軍人成長為基層幹部,王大鵬格外喜歡這首歌。

  這些年來,他秉承“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軍人本色,用忠誠和汗水書寫著一名“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的責任與擔當。

  44歲的王大鵬是興義市敬南鎮黨委書記。他2003年6月入伍,在雲南邊防武警部隊服役,曾在中緬邊境一線駐守8年。2011年,他轉業回到地方工作,無論在什麼崗位,他總是遇事不避難,幹事不余力。

  “作風硬,能力強,一舉一動都彰顯軍人氣質,關鍵時刻,總是看到他衝在最前面。”在同事眼中,王大鵬時刻將“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軍人本色融于崗位、融入日常。

  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王大鵬和當地幹部群眾一道團結拼搏,如期實現了敬南鎮7個貧困村1207戶5383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看到鄉親們的生活水準一天天提高,生活環境一天天變好,我的內心有説不出的高興。”2021年,王大鵬獲“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貴州省最美退役軍人”等榮譽稱號。

  奮進新征程,在鄉村振興這道新的“大考”面前,王大鵬集思廣益、謀定而動,因地制宜、科學規劃,敬南鎮以農業為基礎、産業為支撐、旅遊業為帶動,圍繞打造高效農業示范區,依托白河村獨有的地理區位優勢和茶産業基礎,在2021年成功申報為州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

  他既是示范區建設的指揮長,更是“衝鋒員”,跑資金、跑項目、督進度。為了做好白河村“茶品牌”文章,他向茶葉專家問計,邀請專家教授到村培訓,提升茶産業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他大力引進優質龍頭企業,加強産銷對接,解決茶青銷售、茶葉加工等問題,做好茶産業延鏈補鏈文章。全鎮茶園面積達到6000畝。

  如今的白河村,道路兩旁種上了櫻花、桃花,周邊布滿了茶園,農戶安居樂業,綻放出“茶韻布依·田園白河”的美麗風景。

  以組織振興促進鄉村振興需要建強基層戰鬥堡壘。王大鵬和班子成員堅持以黨建引領發展,把黨支部建在項目點上,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示范帶動作用,攻堅克難。

  為全力推動基層黨支部建設標準化規范化鞏固提升,王大鵬積極推動強化基層黨員設崗定責和積分制管理,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大力實施村幹部“雙培養雙提升”行動。敬南鎮25個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全部通過驗收,其中白河村黨支部被命名為“全省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並獲得“全州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牢記初心使命,為群眾多幹好事、實事。”王大鵬踐行了到崗之初立下的承諾,多年來,在磨煉與擔當中成長為一名讓人民滿意的公仆。(記者 安通)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