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科技特派員活躍廣袤鄉村 田間地頭為農送“技”

2023-04-10 09:14:11  來源: 貴州日報

  雲霧繚繞,茶園青翠。眼下,正是春茶採摘時,貞豐縣長田鎮長田村的茶農們穿梭在一叢叢茶樹之間,搶抓好天氣採摘春茶。

  長田村村民王綏超是採茶工中的一員,“以前因為缺乏技術,病蟲害也不曉得怎麼防治,茶葉産量不高。自從韋老師來田間教我如何管護和防治病蟲害,經過一番打理後,今年茶青每斤能賣到90元以上。”王綏超話裏話外都是感激。

  王綏超口中的韋老師是省級科技特派員、貞豐縣科技特派團副團長、黔西南民族職業技術學院生物工程係教師韋紅邊,2022年他到長田村開展科技服務,了解到王綏超家種茶的情況,教授他管護茶田,今年王綏超家的茶園就得到了實惠。

  韋紅邊説,長田村茶葉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但在茶園管理上,早期茶園建設未建梯田,坡地茶園隨處可見,加上長期只利用春茶,夏秋季套種高稈植物玉米和薏仁米等,茶田管理較粗放,茶園採摘面小且雜亂,難以形成規模化及標準化生産,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長田茶的進一步發展。

  “去年3月,依托貴州大學、黔西南民族職業技術學院、長田村博士工作站等科技力量,長田村打造‘長田村高山低産茶園管理提質增效’創新創業示范基地。”韋紅邊介紹,打造示范基地,利用長田村高山茶的優勢,促進高山低産茶園管理提質增效,推進長田村加快推進特色優勢産業發展,提高茶園精準管護與加工,促進農民增收。

  鄉村振興特色産業的興起,離不開科技特派員的接力幫扶。貞豐縣的茶葉種植面積覆蓋到各鄉鎮,總投産面積達到6萬多畝,涉及農戶達1.2萬戶,茶葉産業已經成為特色農産業。

  今年以來,聚焦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人才急缺難題,省委組織部、省科技廳結合各地需求、産業規模、科技特派員人才庫等情況,統籌相關意見,形成結對關係,選派科技特派員奔赴田間地頭助春耕。

  當前,許多像韋紅邊一樣的科技特派員將農技服務送到田間地頭,推動當地農業生産增質增收增效,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科技支撐。

  織金縣科技特派員專班邀請省食用菌專家,到三塘鎮川硐村林下食用菌基地開展技術指導培訓。專家實地察看食用菌種植生長情況,了解生産中存在的各種問題,針對種植環境、基礎設施建設、菌棒管理技術、大棚光照管理、平菇採收技術等問題答疑解惑。

  “在果樹修剪的關鍵時期,通過清除幹枯枝、傷殘枝、病蟲枝、過密枝等,減少樹體營養消耗,增加樹體通風透光性,可以有效預防害蟲病毒侵害,也能減少果農夏季枝梢管理成本。”省級科技特派員、貴州大學教授文曉鵬在劍河縣岑松鎮巫門村,詳細為農戶講解櫻桃春季種植管護要點。

  2022年以來,貴州科技特派員深入鄉村一線,累計開展技術培訓11.8萬人次,解決具體技術問題1.6萬個,組織農業新技術示范推廣2321項,組織農業新品種示范推廣3787個,建成新品種(新技術)整合示范基地1333個,指導服務企業(合作社)4007家,幫扶農戶17638戶,為全省培養技術能手6024名。(記者 鄭潔)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