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有事來協商 有事好商量——鎮遠“院壩協商”議出基層治理“最大公約數”

2023-04-09 10:00:28  來源: 貴州日報

  “縣裏的肉牛養殖項目有意向在我們村落地,需要在村裏建廠房,全村養殖規模還要達到200頭,大家有啥意見,都可以説説。”日前,鎮遠縣羊場鎮凱言村召開“院壩協商”議事會。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政權提出話題,政協委員、村“兩委”、駐村幹部、鄉賢能人、黨員、群眾代表近40人坐滿了院壩。

  “污水處理能達標嗎?不能污染村裏的環境。”

  “土地流轉租金標準是多少,什麼時候能落實?”

  議事會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熱烈討論起來。

  “我和村‘兩委’去雷山縣郎德鎮南猛村考察過了,那個村的肉牛養殖搞得好,廠房裏只看到牛,看不到糞便,污水經過專業設備處理,可以迴圈利用。”楊政權説。

  參與議事會的鎮遠縣農業農村局技術人員袁尚富説:“凱言村山地多,發展傳統種植業不佔優勢,肉牛養殖是我們縣的主導産業,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了,大家不用擔心,我們有經驗,有技術,還有銷路。”

  這僅是鎮遠縣深入開展“院壩協商”工作的鏡頭之一。

  2021年4月,貴州省政協印發《關于探索開展基層民主協商試點助力基層社會治理體係建設的指導意見》。鎮遠縣政協堅持“搭平臺、建機制、同協商,解民憂、聚民心、助治理”,統籌政協委員、縣相關部門負責人、村“兩委”班子三方力量,發動黨員代表、退伍軍人、鄉賢寨老、鄉村振興工作隊等多方力量,構建“3+N”組織體係,採取“黨政點題、政協選題、委員薦題、群眾出題、各方徵題”的多元模式確定協商議題,全力推進“院壩協商”工作。

  鎮遠縣專門印發《政協鎮遠縣委員會開展“院壩協商”實施方案》,並在人、財、物上給予有力支援;緊盯“協商什麼”“誰來協商”“在哪裏協商”“如何協商”“協商了怎麼辦”5個關鍵環節,配套制定縣級、鄉鎮、村級有關制度。

  事實上,在召開“院壩協商”議事會之前,凱言村搞過一次全村“大摸排”。羊場鎮政協委員、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圍繞鎮遠縣大力推廣的“小規模大群體”肉牛養殖項目,深入群眾進行了走訪調研,傾聽意見建議,收集問題線索。

  “選擇‘院壩協商’作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切入點,是因為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難點在農村,大量的民生民事需要協商解決。”鎮遠縣政協副主席譚勝勇説,“通過在鄉鎮建立政協委員聯絡委、在村居建立院壩協商議事會,我們把‘有事來協商,有事好商量’的協商議事陣地前移到群眾家門口,引導他們參與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保、鄉風文明等村級事務協商,群眾建言獻策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此外,鎮遠縣政協還不斷探索“院壩協商”長效機制,對調研協商的意見建議,認真梳理分析,推動解決,確保協商有結果、有回音,引導群眾牢固樹立“有事來協商、有事好商量”的思想意識。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秉持“協商前深入調研、協商時充分交流、協商中集思廣益”的原則,“院壩協商”已成為溝通思想、交換意見、答疑解惑、反映訴求、理順情緒、凝聚共識的重要平臺,“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協商議事理念深入人心,議出基層治理“最大公約數”。(記者 華姝)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