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聚焦旅發大會|國有與民營企業合作盤活閒置低效項目——民族手工藝全場景體驗空間青岩·尋坊國潮街區開街

2023-04-08 11:17:25  來源: 天眼新聞

  “哇,你看蠟染還能做成首飾,這款耳環紋樣別致,快試試。”4月6日晚,青岩·尋坊國潮時尚街區開街,就吸引省外商家遊客紛紛前來選購商品、拍照打卡,一家家店鋪演繹苗繡時尚,讓貴州民族美學故事驚艷綻放,以“時尚+科技”的方式,為貴州“指尖産業”、文旅産業的發展注入新動能。

  貴州依文手工坊與貴陽市旅遊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貴州貴繡産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聯合打造青岩·尋坊——“爽爽貴陽 繡夢之城”貴州省民族手工藝全場景體驗空間,是集非遺體驗、科技體驗、藝術體驗于一體的貴州非遺穿越式打卡街區,全面融合了“非遺體驗、科技體驗、藝術體驗”,運用創新的科技手段,讓遊客能夠沉浸式體驗貴州多彩的文化藝術、體驗不同民族的傳統手工技藝,走進多個IP主題空間,體驗非遺手作的樂趣。

  來自湖南的美術老師李麗在體驗蠟染作畫後感嘆:“貴州少數民族的智慧,古老的文化在現代生活中的呈現,與現代生活和旅遊方式如此契合,此次出行為自己的創作增加不少靈感,深受啟發。”

  食、遊、購、娛的多元融合業態,繡、染、編、織的創意氛圍設計,“科技、視聽、社交”全面聯動的景區係統,構建了青岩·尋坊國潮主題街區的沉浸式氛圍。體驗多元化、IP主題化、業態專業化,國潮文旅新業態,為消費者打造“暢遊貴州、探索千百年民族文化”的全景穿越之感。

  同時,街區集文化旅遊、文化藝術、文創設計、産品開發與生産、非遺傳承、文創産品銷售于一體的完整産業鏈,建立了全球苗繡研發設計中心、貴州非遺時尚發布中心、貴州省文化旅遊創意産品集散中心、貴州民族手工藝訂單交易中心、貴州手工藝産業培訓、研學基地等,並植入民族IP、國潮IP係列活動。

  “旨在將該項目做成文旅融合的標桿項目,以及國有與民營企業合作盤活閒置低效項目示范項目,不斷推動苗繡産業時尚化、國際化發展,踐行貴州文旅産業“四大行動”的要求,助力貴陽旅遊産業全面升級。”依文•中國手工坊副總裁兼貴州貴繡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皓月説道。

  接下來,青岩·尋坊國潮街區將常態化落地“貴繡”時尚大秀、沉浸式實景互動演藝,以“文旅+産業”的方式,打造貴州民族文化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講好貴州故事。(記者 姜雨熙 陳江南)

[責任編輯: 王雪松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