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一張“綠網”鋪出生態富民路

2023-04-08 11:32:07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暮春時節,芳菲漸盡。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由于海拔較高,這裏的春意這才懶洋洋地爬上各個山頭,目之所及,皆是“桃花爛漫迷人眼,滿目新綠茶飄香”的美好景象。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桃園花開正盛。(沈啟照 攝)

  “這裏的桃花太好看了,置身桃園,遠離了城市的喧囂,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在客樓鎮豐壩村的百畝桃園,一棵棵粗壯遒勁的樹幹上,朵朵桃花簇擁枝頭,層層疊疊綿延成花海。遊客們穿梭在桃林裏踏青賞春、拍照留念,陶醉在美景花香中流連忘返。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遊客在桃園拍照留念。(周燕 攝)

  客樓鎮平均海拔在850至1200米之間。這裏較高的海拔、充足的光照、較大的晝夜溫差、有機質豐富的土壤,為桃樹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通過“黨建引領、能人帶動、聯片示范”,目前,客樓鎮種植水蜜桃、黃桃共計8000余畝,挂果3500余畝,建成200畝以上連片種植示范基地7個。2022年,全鎮銷售鮮桃800萬公斤,總産值2100萬元,直接帶動1000余人實現就近就業。甜脆的桃果不僅成為了當地群眾的“致富果”,該鎮桃花文化旅遊節、桃王爭霸賽等活動的開展,也促進了賞花經濟與生態農業融合發展,串起了春賞花、夏品桃的完整“桃”産業鏈。如今,水蜜桃已成為了當地構建農旅融合新格局的一張“金名片”。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遊客在桃園賞花。(沈啟照 攝)

  客樓鎮森林覆蓋率達70.44%,境內有千年紅豆杉3株,共有大大小小的野生紅豆杉萬株以上,被譽為“紅豆杉王國”。立足豐富的生態資源、獨特的“高原”氣候和野生紅豆杉聚生群落優勢,該鎮實施“生態引領、綠色興農、産業創收、旅遊富民”戰略,因地制宜盤活荒山坡地發展綠色、生態特色産業,以産業的綠色崛起助推鄉村生態振興,促進實現增綠與增收的雙贏。

  在客樓鎮下寨村的仙境坡茶園,一壟壟茶樹吐露新綠,茶農們在茶樹間來回穿梭,一雙雙巧手上下翻飛,一顆顆茶芽落入茶簍。

岑鞏縣客樓鎮仙境坡茶園。(沈啟照 攝)

  “現在摘的是‘尖子茶’,好採又好賣,採摘的鮮茶直接賣給老板是45元一斤,一天能採2斤左右。”74歲的王德芬高興地説,採茶是手上活,既鍛煉了身體也掙到了零花錢。

  “這300畝茶園,一年可以採三季,通過人工採和機採,一年可以收10多萬斤幹茶,純利潤60多萬元。”茶園的主人饒治芬介紹,茶園海拔較高,常年雲霧繚繞,晝夜溫差大,産出的茶葉質優價美。得政府大力扶持,將産業路修到了茶園,現在,這片茶園成為了“綠色提款機”。饒治芬已成立了公司,建立了加工車間,並注冊了高山客樓雲霧茶品牌,産品遠銷湖南、珠海、深圳、上海等地。

岑鞏縣客樓鎮仙境坡茶園,工人在採摘春茶。(沈啟照 攝)

  目前,客樓鎮現有茶林1200畝,有300畝以上規模種植農戶2戶,有茶農微企2家、茶農專業合作組織1家,茶葉年産量80噸,産值達400萬元左右,每年可為當地農戶提供靈活就業崗位300個以上,片片新綠已成為助農增收的“金葉子”。

採茶工人王德芬在採茶。(周燕 攝)

  逐綠而行生態興,綠色崛起啟新程。依托良好生態資源和綠色産業基礎,客樓鎮探索“林養、林種、林遊”融合新模式,通過不斷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不斷豐富鄉村旅遊業態,走出一條農旅融合發展新路子。

岑鞏縣客樓鎮高山綠茶示范基地。(沈啟照 攝)

  如今,該鎮生態休閒示范村、康養旅遊標桿村建設穩步推進。其中,下寨區域“岑鞏紅豆杉景區”成功創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下寨村先後榮獲“貴州省衛生村”“全省文明村”“國家森林鄉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等十余個榮譽稱號。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草木蔥蘢。(沈啟照 攝)

  “各生態産業就像一張張裝點綠水青山的‘綠網’,不僅擦亮了‘綠色名片’,也為全鎮打造‘觀養’勝地、‘居養’家園、‘食養’福地夯實了生態基底。”客樓鎮黨委副書記潘伯超介紹,下一步,該鎮將以綠色富氧的自然生態景觀和生態産業為載體,緊緊圍繞生態康養農旅小鎮定位,依托下寨紅豆杉景區、高山雲霧茶、水蜜桃等生態資源,按照“十四五”全鎮産業發展布局和國土空間規劃布局,打造田園科普基地、高山露營基地、採摘果園等新型業態,進一步完善産業配套,大力推進生態康養旅遊業發展,把綠水青山的“顏值”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價值”,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周燕 陳昆 沈啟照 李惠娟)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