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桴㯊鎮茶旅融合促振興

2023-04-08 11:59:19  來源: 遵義日報

  走進正安縣桴㯊鎮的生態茶園基地,綠意盎然、茶芽肥碩,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茶香,茶農在田間採摘新茶,前來觀光體驗的遊客們正穿梭其間盡情拍照打卡,享受難得的休閒時光。

  千畝生態茶園的激活,不但成為當地的一個“綠色銀行”,也成了採茶遊玩的好去處。相距不遠的“九道水國家4A級森林公園”賦予了其獨特的地理環境,桴㯊鎮成了“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旅遊目的地。

  “桴㯊得益于生態資源稟賦,旅遊業發展空間巨大,千畝茶海旁邊就是九道水國家級森林公園、五匯湖等旅遊景點。下一步,我們將依托區位優勢,積極思考以茶園為載體,推動‘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行動,打造‘春採茶、夏避暑、秋打筍、冬賞雪’的旅遊産業集群,有力推動鄉村振興。”桴㯊鎮黨委委員鄭繼輝介紹道。

  曾受交通、制茶工藝、茶葉品牌建設等一係列因素的影響,該鎮空守著千畝生態茶園這座“金山”卻只見“青山”。如何讓青山變金山,把埋藏在大山裏的“綠色寶藏”激活。桴㯊鎮用茶園做文章,以基層黨組織為引領、問題為導向,採取“黨支部+企業+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黨支部將集體部分茶園流轉給專業公司經營,對茶葉基地進行了改造提升、補植補造、肥水管理,農戶以基地入股,企業負責保障銷路和生産,黨支部引導産業發展,村民參與種植或分紅,達到農戶增收、村集體經濟發展和企業盈利三方共贏的局面。2022年,該鎮茶葉産量220余噸,産值1100余萬元,沉寂多年的茶園開始煥發生機。

  從“生態飯”到“旅遊飯”,該鎮依托茶産業開啟了茶旅融合的新路子。接下來,該鎮將圍繞“吃住行遊購娛”完善當地茶旅業態,緊抓“資源、客源、服務”三要素,深挖茶旅融合潛力,促進鄉村振興。(陳驕)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