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甕安縣玉華社區:聯調委員會 矛盾不上交

2023-04-07 16:49:28  來源: 貴州日報

  社區統籌、派出所主抓、礦企與群眾等多方參與。2022年10月以來,甕安縣銀盞鎮玉華社區以網格化為基礎、信息化為支撐、協同化為保障,積極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活動,以“社區+派出所+礦企+黨員和群眾代表”方式,成立玉華聯調委員會,實現小事不出村組、大事不出社區、矛盾不上交。

  “成立聯調委員會後,我可算是找到‘主心骨’了。”玉華社區棉花寨組聯戶長蘭永慶説。

  甕安以豐富的磷礦資源,被譽為“亞洲磷都”。以磷煤化工為首位産業的甕安經濟開發區位于銀盞鎮,故玉華社區吸引了許多礦企落戶。然而,企業入駐和生産過程中,在徵地拆遷、環境保護、基礎設施修復等方面,時常與當地群眾産生矛盾糾紛。作為聯戶長的蘭永慶雖然每次都前往調解,但因許多矛盾涉及專業法律知識,不少時候都讓他手足無措。

  不過,這一切在成立聯調委員會後發生了改變。

  2022年11月,一公司因發展移栽電桿,佔用了群眾土地。原本企業願意支付相關賠償,可群眾因不懂相關法律,索要賠償金額過高,企業不同意,引發矛盾。蘭永慶及時趕到並上報聯調委員會。隨後,聯調委員會相關人員從專業法律角度,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為群眾解疑釋惑,最終調解成功。

  “現在社區裏一旦發生矛盾糾紛,70多個聯戶長及時聯繫聯調委員調解。”玉華派出所所長劉遠江説,聯調委員會召集多方當事人,社區幹部、派出所民警、相關專家等,一同坐下來面對面交談,群眾提訴求,專家解釋專業問題,共同磋商出大家都滿意的解決方案,當好轄區企業與群眾之間的“潤滑劑”。

  “在聯調委員會協調下,大家一起坐下來當天當時就一次性解決,讓我們企業也節省了許多不必要浪費的時間。”貴州省甕安磷礦副總經理王健説。

  聯調委員會還充分發揮社區綜治視頻中心作用,每天24小時監控轄區內的私挖盜採點、道路交通安全等情況,確保社區和諧、道路交通安全。同時,社區幹部聯合社區派出所組建治安巡邏隊,採取機動巡邏與徒步巡邏、白天巡邏與夜間巡邏相結合的方法,對轄區礦企、私挖盜採點、重點路段等開展針對性巡邏,進一步提升服務企業效能。(記者 張濤 盧泰銘)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