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各中小學校勞動課豐富多彩

2023-04-07 15:21:26  來源: 遵義日報

比拼廚藝、做水果拼盤、種植蔬菜……

仁懷各中小學校勞動課豐富多彩

  新學期開始後,仁懷市各中小學校紛紛開展豐富多彩的勞動課,比拼廚藝、做水果拼盤、種植蔬菜……孩子們在土地上學會耕耘,在煙火氣中體味生活,在指尖上打開大千世界,感悟勞動帶來的快樂。

  在城南小學勞動技能競賽現場,隨著開賽密碼響起,參賽選手們迅速行動起來,有的切馬鈴薯、有的拼水果、有的剝蠶豆……“我非常喜歡上勞動課,這次比賽檢驗了我的學習成果。”該校五年級二班學生陳雪涵説。

  自從“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城南小學將勞動教育融入校園文化生活,依托課堂與勞動基地,開設專門的工坊,加強家校合作,讓勞動教育日常化。“通過開展勞動技能競賽,讓孩子們在競賽中學習經驗、檢驗技能,體驗勞動帶來的成就感。”城南小學副校長陳敬波説。

  在仁懷市魯班第二小學的勞動實踐教育基地裏,師生和家長正忙著挖坑、開溝、施肥、栽苗。該校為學生提供辣椒、茄子、黃瓜等蔬菜苗,並邀請家長參與,實現家校協動,讓勞動教育實踐落地落實。

  “我們種的蔬菜成熟之後,將組織學生採收並送到食堂加工,吃不完的蔬菜制成菜幹。還會將辣椒、蘿蔔、大蒜等做成泡菜,放到學校展廳展覽,讓學生知曉勞動成果來之不易,學會珍惜,反對鋪張浪費。”魯班第二小學教師楊瑟説。

  據了解,該市各中小學校根據學生年齡和學段要求,開設手工、整理、種植、養殖、保潔、泥塑、廚藝、洗車、垃圾分類等豐富多彩的勞動教育課。2022年,該市各校開展校內勞動實踐1541次,覆蓋學生493121人次,開展家庭勞動教育1538次,覆蓋學生497526人次,組織校外勞動教育實踐287場次,覆蓋學生59844人次。(余甚君)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