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鄉村成為“00後”最喜歡的度假目的地

2023-04-07 09:57:38  來源: 貴州日報

(攜程供圖)

  中國最年輕、最具消費潛力的一群人,越來越喜歡在農村度過一個安逸的周末。

  春暖花開,3月以來人們紛紛走出家門,隨著武漢大學、婺源風景區、貴安櫻花園等地賞花經濟火爆,由此帶動了城市周邊鄉村遊。據攜程數據顯示,自2022年底以來大漲165%的攜程度假農莊的訂單量中,“00後”遊客的佔比超過40%,在所有年齡段中增速最快。其中,貴州、四川、湖南、江西、安徽、河南、新疆等地鄉村是當下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度假選擇。貴州盤州的烏蒙大草原、四川九寨溝的漳扎鎮中查村、安徽金寨大灣村、河南安陽石板岩鎮成為這個春天最熱門的鄉村遊目的地。

  “年輕人在旅行中,對于景色之外的體驗需求旺盛,住宿體驗是關鍵一環。”對此,攜程集團副總裁、攜程研究院鄉村振興研究中心主任李珍妮表示,自2022年年底開始,攜程便在貴州布局了3家度假農莊,分別為畢節的璞墟化屋聯營店、銅仁的樹蛙部落聯營店以及盤州的烏蒙十方雲舍聯營店。“這些農莊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同時還具備出色的設計風格和良好的住宿體驗,以及非遺文化、農事、露營體驗等。”

  隨著鄉村旅遊的目的地開始下沉,品牌民宿的選址也不再是圍繞著幾個特定的大城市周邊或者大景區去扎堆。更多小眾目的地涌現出來,李珍妮告訴記者,貴州銅仁正是代表性城市之一。從2018年到2022年,銅仁市區周邊的鄉村民宿訂單量,平均增速為28%,而整個銅仁市的鄉村民宿訂單增速,則達到了75%。

  據悉,2022年底攜程度假農莊(銅仁樹蛙部落聯營店)落成以來,很快為當地村民帶來了新的增收渠道。目前,農莊雇傭的本地員工佔比達9成,他們有的成了農莊管家、園藝師,有的開始兼職導遊,帶領客人參觀周邊的侗寨和苗寨,體驗扎染、蠟染和各種自然體驗課程。農莊還與周邊的農戶達成農副産品代銷、果蔬採摘等合作,在農莊客源的帶動下,周邊3公里內新增了5家農家樂。(記者 曹雯)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