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精深化開發 精細化運營——貴州山地旅遊“勢能”疊加釋放

2023-04-07 09:47:42  來源: 貴州日報

  4月1日,2023第五屆“翱翔貴州”滑翔傘比賽暨貴陽首屆“飛閱十裏畫廊”全國滑翔傘公開賽在貴陽市開陽縣舉行,來自浙江、江蘇、湖南、重慶等地共56名滑翔傘運動員參賽。

  依托秀美的自然山水和獨特的喀斯特地貌,貴州山地戶外運動熱潮不退,山地旅遊“紅利”巨大,諸如滑翔傘、登山、越野、山地自行車等戶外運動比賽層出不窮,使得越來越多的旅遊者積極參與其中,旅遊消費持續增加,讓貴州山地旅遊名片越擦越亮。

  突出山地特色,做足山地文章。近年來,貴州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山地旅遊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山地旅遊“勢能”疊加釋放,實現旅遊規模從中等省份向大省的轉變,持續做強“山地公園省 多彩貴州風”品牌形象,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到貴州分享山地旅遊的精彩與美麗。

  順勢而為 立足特色資源

  3月23日,馬蜂窩發布2023年春季“旅行蜂向標”,數據顯示3月以來“春遊”相關內容搜索熱度在馬蜂窩站內漲幅高達166%,並呈不斷上升趨勢。馳名中外的“貴安萬畝櫻花園”,以及與賞花結合的山地戶外玩法,帶領貴陽登上春季熱度漲幅前十的目的地城市行列。

  “我在貴州讀的大學,去過銅仁梵凈山、興義萬峰林、畢節韭菜坪……在這裏,才真正感受到大山帶給我的震撼,體會到什麼是山之奇、山之美。”來自河南的大四學生李程宇説。

  因山而名、因山而美、因山而特,貴州這座山的王國,風景名勝資源豐富,素有“公園省”的美譽。各種奇峰、異谷、溶洞、濕地、溫泉遍布全域,獨特的喀斯特地貌孕育了無數雄奇秀美的景色。同時,貴州生態氣候舒適、人文氣息濃厚、綜合交通便利,為發展山地旅遊創造了絕佳條件。

  2015年,首屆國際山地旅遊大會在黔西南州舉辦,山地旅遊方興未艾之際,貴州順勢而為提出“建設山地旅遊大省”和打造“國際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的奮鬥目標,吹響發展山地旅遊的號角。

  2017年,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在貴州興義市成立,並隨之發布《旅遊步道等級劃分》《溶洞旅遊服務規范》等10個山地旅遊標準,推動貴州山地旅遊目的地建設駛上快車道。

  2021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和第十六屆貴州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銅仁舉辦。在世界名山(梵凈山)對話環節中,眾多國際知名專家、學者,首次提出“山地溫泉康養”概念,共議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山地旅遊新格局。

  如今,山地旅遊幾乎覆蓋貴州全域旅遊版圖。各市州立足特色資源,大力探索“山地旅遊+”,貴陽和安順打造“山地旅遊+集散地+避暑度假”旅遊功能區,黔西南主攻“戶外運動+度假康養”旅遊功能區,畢節則向“山地旅遊+度假康養”旅遊功能區發力,使貴州山地旅遊品質效益進一步提升。

  借勢而攀 發展多元業態

  時至今日,開門見山的貴州人,無論是語言歌舞、節慶習俗,還是衣著服飾、建築風格,都浸潤著獨特的山地文化。

  為充分利用山地資源優勢,貴州借勢而進,大力發展山地戶外運動,開發山地騎行、山地越野、攀岩滑翔等與山地密切相關的體育旅遊業態,並通過連續舉辦各類山地體育賽事,打造體驗運動品牌,吸引眾多體育愛好者參與,走出了一條“山地旅遊+戶外運動”融合發展的新路。

  “貴州旅遊從未離開過大山的母體,文化旅遊要素滿載著山地基因,‘路橋隧’架起的新交通催生出絕佳山地旅遊資源,‘旅遊+多産業’融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延展性。”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執行秘書長傅迎春説,貴州的山地旅遊資源和基礎設施積蓄了巨大潛力。

  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氣候,更讓貴州全年330天以上都可以進行戶外運動,發展前景備受市場青睞。在六盤水牂牁江,身穿滑翔傘裝備,縱身躍下落差1255米的峭壁;在安順紫雲格凸河,變身徒手攀岩的“蜘蛛人”;在銅仁梵凈山攀鐵索而上,感受登山的魅力……精彩紛呈的體驗項目,更讓山地魅力豐富多樣。

  據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孫含欣介紹,目前,貴州全省已建成生態體育公園104個、汽車露營基地100個;獲評國家體育旅遊精品項目95項(次),全省累計評選出體育旅遊精品線路106條,涵蓋洞穴探險、酷玩森林、水上運動、路跑健身、山地騎行等特色業態,成為眾多山地旅遊愛好者的理想選擇。

  此外,在個性化旅遊體驗時代,山地也憑借其景觀美學形態、科考研究價值、康養生態環境及深厚人文沉淀,通過多種生態係統服務為文旅融合給予支援,造就了悠久的地域文化、多彩的風土習俗和健康的遊覽體驗。

  近年來,逐漸興起的精致露營、房車生活、民宿體驗等山係生活成為越來越多群體向往的旅行、社交方式,加之戶外採摘、溫泉養生、非遺體驗等一係列特色文旅活動的開展,亦是遊客愛上貴州山地生活的愜意理由。

  乘勢而上 勇開行業新局

  2022年1月,國務院出臺國發〔2022〕2號文件,支援貴州“加快國際山地旅遊目的地建設,發展國際山地旅遊聯盟,辦好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其中,文件還提到要“提升‘山地公園省 多彩貴州風’旅遊品牌影響力。”

  政策助力下,貴州旅遊發展乘勢而上,堅持把旅遊業作為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重要戰略舉措,積極探索山地旅遊發展新路,推動旅遊業實現持續“井噴式”增長。2011年以來,貴州接待旅遊總人數從1.7億人次增加到2021年的6.44億人次,旅遊總收入從1429.48億元增長到6642.16億元,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2011年前,貴州旅遊奮力追趕,依然只處于全國中遊。2012年的‘國發2號文件’,東風送暖,將文化旅遊發展創新區作為貴州的五大戰略定位之一,貴州旅遊業地位得到全面提升;明確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等一係列‘含金量’極高、針對性很強的重大舉措,全方位優化了旅遊業發展的條件,才有了貴州旅遊‘井噴式’發展。”貴州旅遊協會副會長、貴州師范大學國際旅遊文化學院原院長張曉松説。

  《中國山地旅遊發展趨勢報告(2021)》指出,人們從觀光旅遊向體驗旅遊轉變,山地旅遊也由小眾轉向大眾普及發展。貴州山地旅遊資源豐富,發展空間廣闊,成為文化、體育、旅遊融合發展的絕佳載體之一。目前,全省已成功舉辦“多彩貴州”“奔跑貴州”“翱翔貴州”等眾多山地戶外運動賽事。其中,世界最高蹦極——壩陵河大橋蹦極、晴隆“二十四道拐”中國汽車拉力賽、甕安國際山地戶外挑戰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松賽、“翱翔貴州”國際滑翔傘賽等已享譽海內外。

  積極探索發展山地旅遊産業,奮力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遊目的地,貴州將山地資源稟賦與各類生態資源相結合,形成“山地旅遊+”的新模式,精深化開發,精細化運營,全面推進多彩貴州旅遊強省建設,不斷促進旅遊産業穩定、健康、高品質發展。(記者 陳江南)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