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3年貴州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水職院賽區開幕

2023-04-06 20:41: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6日電(周遠鋼)4月6日,2023年貴州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選拔賽水職院賽區開幕式在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簡稱“貴州水職院”)舉行。

開幕式現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本次比賽由貴州省教育廳、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其中,貴州水職院承辦了貴州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工程測量、餐廳服務、水處理技術等8個高職組賽項和1個教師組賽項的比賽,共有來自貴州各市州的163支隊伍、372名參賽選手參賽。

  據了解,貴州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是推動貴州職業教育提高辦學品質、貫通中高職人才培養通道、促進人才多元成長、實現更好就業的重要舉措,將為加快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貴州水職院黨委書記楊志宏介紹,近年來,在貴州省教育廳的關心和指導下,貴州水職院積極構建“崗課賽證”融通的課程體係,深化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不斷完善大賽選拔、組織、管理機制,強化備賽的“有效性”,競技能力和競賽水準得到了大幅提升。接下來,貴州水職院將堅持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改,著力提升教育教學水準和人才培養品質,助推學院高品質發展。

開幕式現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參賽選手、來自貴州水職院管理工程分院的2022級新生謝晨晨説,此次大賽給自己提供了和其他選手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的好機會,比賽中她將和同學們嚴格遵守比賽規則,努力發揮自己的技能特長,充分展示新時代技術技能人員的良好精神風貌和技能水準。

  “大賽不是學習的終點站,但它是一個重要的加油站。”貴州省職業教育公共實訓中心主任康鐵東表示,希望參賽師生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不斷提高職業技能水準。

  “特別是貴州水職院參加國賽獲得‘工程測量’和‘餐廳服務’兩個一等獎,為貴州職業教育增了光、添了彩。”貴州省教育廳職成處副處長付穎純介紹,在2022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貴州省職業院校高職組共獲獎90項。其中一等獎5項、二等獎23項、三等獎62項,獲獎數在全國32個獲獎省市區中排名第13位,取得歷史最好成績。

  付穎純介紹,2023年以來,貴州大力推進“技能貴州”建設,本次賽事將重點考查和培養選手的職業素養、理論功底、實操能力、創新精神、合作意識。大賽還邀請到各行業、企業專家對大賽軟硬體方面進行支援,推動了合作辦賽、開放辦賽。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