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鄉村善治有道 “塑形鑄魂”煥新顏

2023-04-06 17:03:41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暮春韻色芳菲盡,種花添彩正當時。在貴州省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的主幹道上,村民們分工協作,有的挖坑、有的撒花種、有的撿垃圾,共同為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添磚加瓦。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村民在村裏的主幹道沿線種花。(沈啟照 攝)

  “把花種好了,過段時間,這裏就是一路繁花的美景。”44歲的黃飛,是村裏一名護林員,除了做好本職工作,他總是積極參與村裏的志願服務活動、熱心幫助寨鄰、搞好自家庭院美化。

  “做好‘家務事’,參與“村裏事”,還能獲得積分兌換生活用品。”黃飛高興地説,家裏利用獲得的積分,已到村裏的文明積分超市兌換了一瓶洗潔精、一個垃圾桶和一把掃帚。通過行動掙積分、積分兌物品,村裏“兌”出了文明新風尚。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村民在主幹道沿線挖土種花。(陳昆 攝)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靈魂”,鄉村善治有道,文明新風勁吹。豐壩村創新農村治理方式,堅持“鑄形”“塑魂”雙向發力,充分發揮鄉村善治在塑形和鑄魂上的作用,在全縣率先開設文明積分超市,超市以戶為單位,對村裏每戶參與公益事業、培育文明鄉風、參與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獲得獎勵榮譽五個方面進行量化賦分。根據積分管理考核辦法和積分細則,每戶的積分達到相應數量,即可享受生活用品兌換、優先推薦評先評優等“特權”,真正讓德者有得、好人有好報,讓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填滿村民的“精神糧倉”,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

  “參加各項志願服務活動,一次記2分;喜事新辦、喪事簡辦,一次記10分;獲得村環境衛生示范戶、庭院美化示范戶等,一次記20分......”豐壩村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蔣平説,積分制把“任務命令”轉為“激勵引導”,促進形成了“行為表現-採集賦分-兌現獎勵-行為調整”的良性閉環機制,有效激活鄉村善治“神經末梢”,提升了農村綜合治理效能。

  “文明積分超市從2022年8月正式開放以來,累計兌換積分2200分,共服務村民86人次,累計連結獎勵物質價值2200元。”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駐村幹部給村裏的“文明新風示范戶”發放榮譽牌。(陳昆 攝)

  現在,村裏興起了“攢積分、比積分、亮積分”的“文明攀比”之風。隨著積分的不斷增加,村裏的陳規陋習少了、好人好事多了、環境衛生好了、鄰里更和諧了。

  2021年以來,全村共評選、表彰“環境衛生示范戶”26戶,“庭院美化示范戶”22戶,“文明新風示范戶”3戶,“農業産業發展示范戶”3戶,“好公婆”“好兒媳”6戶。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鄉村道路庭院煥然一新。(陳昆 攝)

  豐壩村充分發揮農村黨員密切聯繫群眾的紐帶作用,鼓勵有産業、有能力的黨員發揮模范引領作用,構建“頭雁領飛群雁隨、走好鄉村共富路”的産業發展格局,夯實鄉村振興産業基礎。

  陳光海是一名中共黨員,也是村裏的辣椒種植大戶。4年前,陳光海嘗試種植長線椒和螺絲牛角椒“嘗到了甜頭”,之後,他將重心放在了帶動群眾發展辣椒産業上。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黨員、辣椒種植大戶陳光海在查看集中培育的辣椒苗長勢。(陳昆 攝)

  “今年,集中育了80多萬株辣椒苗,可種植700畝,我自己要種30畝,其余的辣椒苗全部是賣給散戶種植,我負責給他們提供技術指導、尋找市場銷路和保底價收購。”陳光海説,通過採取“黨支部+合作社+散戶”組織方式,辣農們告別了自産自銷、分散經營、銷路不暢的窘境,有效激發了群眾發展辣椒産業的積極性。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的水蜜桃基地,桃花盛開美如畫。(周燕 攝)

  今年,全村共落實辣椒種植主體72戶,種植面積1260畝,預計總産量504萬斤,總産值756萬元。

  岑鞏縣客樓鎮豐壩村一角。(沈啟照 攝)

  黨群同心共奮鬥,産業振興有力量。目前,豐壩村共種植黃精1800余畝、桃子980畝、油菜300畝、百合350余畝、水果玉米300余畝,共落實烤煙種植面積1500余畝。全村養殖肉牛190頭、蜜蜂300箱。鄉村産業振興“主動脈”逐步暢通,增收致富的“幸福花”越開越美,一幅“村強、景美、人和”的畫卷正在豐壩大地徐徐展開。(周燕 陳昆 沈啟照)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