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北京大學校友會舉行“拜謁先賢李端棻墓·踏青尋春”活動

2023-04-06 15:47:05  來源: 貴州省北京大學校友會

  清明時節,慎終追遠。貴州省北京大學校友會一行4月1日來到貴陽市南明區永樂鄉,拜謁先賢李端棻墓,追尋先賢足跡。

  此次拜謁活動分為掃墓、參觀紀念館、座談交流、贈書四個環節。15時,拜謁儀式開始,校友們集體肅立在李端棻墓前,敬獻花籃,深鞠三躬,每位校友依次步行將手裏的鮮花奉送至墓前,再次鞠躬敬禮,表達深深緬懷之情。

  李端棻(1833-1907),貴州省貴陽市人,清朝著名政治家、改革家、教育家。1896年,刑部左侍郎李端棻上奏《請推廣學校折》,第一次請求設立“京師大學堂”。李端棻後回到故鄉貴陽,籌建了貴州通省公立中學堂(今貴陽一中前身)、貴陽公立師范學堂(今貴陽學院前身)等學校。貴州省北京大學校友會秘書長陳龍介紹,拜謁先賢李端棻墓,既是激發青年一代北大人了解、宣傳、弘揚“端棻精神”的重要形式,也是貴州省北京大學校友會的文化傳統,更是我們向社會各界推動探討先賢李端棻作為“京師大學堂首倡者、戊戌變法領袖、中國近代教育之父”的重要緣起。

  拜謁儀式結束後,大家參觀了位于永樂鄉端棻學校內的李端棻紀念館,並圍繞“端棻精神”進行了較為深入地探討。大家認為:從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高度去認識和踐行好“端棻精神”,有利于年輕一代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應鼓勵和帶動更多“後浪”去認識和走進“端棻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會後,北大劉宗棠老學長向校友會贈送了研究論文集——《李端棻與近代教育創新研究》。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