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南州:“333”工作機制推動法治化營商環境躍升

2023-04-06 11:59:40  來源: 貴州日報

  3月24日,在福泉貴州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有限公司新能源電池材料項目工地上,福泉市公安局牛場派出所副所長、裕能項目工地警務室負責人路奉溢和同事們正在忙碌著:“最近,我們要做工地人員背景審查,還要加大工地巡查力度,護航項目加快建設。”

  “警務室建在工地上,我們覺得安全感滿滿。”貴州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有限公司安環部部長唐湘宇説,警務室建立後,不少審批事項就地辦理,極大縮短了企業的辦事流程,不僅帶來安全感,更帶來了便利。

  近年來,黔南州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採取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的工作目標,打造“三統一三聯動三保障”“333”工作機制(抽查計劃統一、檢查方案統一、檢查流程統一,事項聯動、部門聯動、上下聯動,組織保障、資訊保障、督考保障),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工作機制“三統一”,突出制度保障。

  檢查方案“統一”。制定印發了《黔南州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方案》;抽查計劃“統一”。州級17個成員單位統一模板化的抽查事項清單,制定部門聯合抽查計劃,按監管對象領域及信用風險分類結果確定抽取比例和頻次,在覆蓋監管的同時實現差異化監管,提高監管的精準性;檢查流程“統一”。建立健全檢查工作指引27個,確保雙隨機檢查清單化、科學化、標準化。

  數據顯示,2022年黔南州319家單位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4163次,抽取檢查事項17811項,抽取檢查對象16112戶,選派執法人員10169人次,檢查結果100%向社會公示。

  部門監管“三聯動”,做實聯合監管。

  “事項聯動”全覆蓋。建立覆蓋市場監管領域45大項的抽查事項清單。全州建立“一單兩庫”單位360家,庫內包含全州檢查對象38.5萬戶,實現監管事項不漏項、監管對象不漏網;“部門聯動”少幹擾。聚焦社會關注、群眾關心的重點領域,變“單一執法”為“聯合監管”,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上下聯動”同步調。全年組織州、縣兩級同步開展雙隨機平臺操作培訓調度會5次,通過工作群實時提供業務指導,同時針對問題開展現場教學,基層監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聯合監管“三保障”,強化任務落地。

  突出“組織保障”,全過程周密部署實施。建立了黔南州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各縣(市)均比照州級模式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確保責任擔當起來,任務落實下去;突出“資訊保障”,全鏈條夯實數據支撐。成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建設和協同監管領導小組,為全州各級各部門開設部門協同監管平臺賬號1329個,歸集各類行政許可、行政處罰和其他類資訊89萬條,位列全省第2位;突出“督考保障”,全方位提升工作質效。將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工作納入州政府督察考核事項,各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除特殊重點領域外,涉企雙隨機檢查事項覆蓋率達100%。(記者 梁曉琳)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