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遵義奏響法治安商暖企“協作曲”

2023-04-06 09:42:15  來源: 貴州日報

  “真的太感謝你們了,幫助我們解決了這個困擾!你們是我們企業合法權益維護的貼心人。”日前,某房開公司負責人向遵義檢察機關送錦旗致謝並連連向承辦檢察官道謝。

  事情得從2022年4月説起,遵義檢察機關在辦理一起某行政機關申請非訴執行人防易地建設費行政處罰決定檢察監督案中發現,行政機關作出的行政處罰存在辦案程式違法、證據不足等問題。事關企業切身利益,檢察機關隨後針對問題向所涉行政機關制發檢察建議,督促所涉行政機關糾正不當履職行為。最終,所涉行政機關依法撤銷了對房開公司的8萬元行政罰款。

  此案僅是遵義檢察機關發揮行政檢察職能,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激活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縮影。

  遵義市檢察院副檢察長何新表示,近年來,遵義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秉持司法為民,通過檢察監督依法護航民生民利、護航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助力遵義為經營主體打造更優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保護經營主體合法權益,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檢察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

  遵義檢察機關在護航民生民利、護航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工作中,層層壓實責任,科學部署實施,並結合遵義實際情況,制定印發《全面深化行政檢察監督依法護航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專項活動實施方案》,為開展專項工作提供堅實保障和有力遵循,強化組織保障,奏響安商暖企“協作曲”。同時,遵義市檢察院還會同市司法局、市信訪局、市工商聯等部門召開保護經營主體合法權益相關問題聯席會議,圍繞經營主體發展現狀以及面臨風險挑戰等內容進行會商,與6家單位建立了涉經營主體合法權益保護工作機制2個。

  如何做實法治保障,進一步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讓企業安心投資、放心經營,遵義檢察機關通過分析總結“個案智慧”,不斷積累“類案經驗”,依法妥善辦理涉護航經營主體合法權益案件234件,其中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共向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78份;督促法院在辦理涉經營主體案件中公正司法,共向法院發出檢察建議150份。

  2022年以來,遵義檢察機關聚焦主責主業,通過上下一體辦案、檢察聽證、多部門協作等方式能動化解涉經營主體行政爭議,幫助企業紓解困難,助力復工復産,依法妥善辦理涉護航經營主體合法權益案件234件,化解涉經營主體權益保護行政爭議37件。(記者 羅華)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