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加強法治建設讓行政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2023-04-06 09:40:05  來源: 貴州日報

  近年來,貴州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依靠法治規范權力運作取得顯著成效。

  加強法治政府建設,規范權力運作,領導幹部是關鍵。為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改革發展的能力,貴州將法治素養、依法履職和加強法治建設情況納入考核評價領導幹部的重要內容,推動各級行政機關負責人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實現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年終述職全覆蓋。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嚴防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走形式,未經合法性審查或者合法性審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決策機關集體討論。同時,加強對重大行政決策執行情況跟蹤反饋和事後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及時調整重大行政決策。對違反規定造成決策嚴重失誤,或依法應當及時作出決策但久拖不決,造成重大損失、惡劣影響的,依法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責任。

  為有效預防和化解行政爭議,推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貴陽貴安積極作為,堅持有錯必糾,助力提質增效。不僅貴陽貴安,全省都在不遺余力推進降低行政復議行政機關被糾錯率、行政訴訟行政機關敗訴率,提高行政訴訟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兩降一升”)。

  “兩降一升”已被納入法治貴州建設10個關鍵性結果性指標,通過考核、通報等方式督促推動、壓實責任,有效提升行政執法水準。全省行政復議行政機關被糾錯率從2020年21.85%下降到2022年的5.33%,行政訴訟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從2020年45.40%上升到2022年的96.33%。

  省政府認真執行向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工作、接受詢問和質詢等制度,及時向省政協通報工作情況。印發貫徹落實《關于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的實施意見,壓緊壓實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推動構建係統完整、協同高效、約束有力的統計監督體係。充分發揮審計監督作用,推動落實政府過緊日子,完成12個省級部門預算執行等情況審計。出臺貴州省法治督察與紀檢監察監督協作配合機制實施辦法,推動法治督察與紀檢監察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

  加強政府投資管理,堅持“投資必問效、無效必問責”,印發我省首部政府投資管理領域的政府規章《貴州省政府投資項目管理辦法》,對政府投資全過程管理作出了規定,夯實了政府投資管理的法制基礎。制定印發《貴州省政府投資項目決策評估實施細則》,明晰了政府投資項目決策評估工作的具體措施,為規范決策程式、提高決策質效提供了制度保障。在項目決策評估和審批過程中,嚴格落實“政府投資以非經營性項目為主”的要求,確保政府投資投向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的社會公益服務、公共基礎設施、生態環境保護等公共領域。嚴格項目概算審核、控制、調整,遏制不按批準內容建設、超概算建設等情況,推動項目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據可查、依規辦理。係列配套措施的出臺,形成了我省政府投資項目管理決策、運作、監管的“1+3”制度體係。同時,加大線上監管和現場督導力度,並對投資項目實施“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強化各級發改部門許可權內審批的政府投資項目常態化管理,有效補充傳統監管手段短板,進一步提升項目監管效能。(記者 熊瑛)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