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首家電解錳渣項目建設“猛”得很

2023-04-05 09:32:27  來源: 貴州日報

開工3個月進度超50%

我省首家電解錳渣項目建設“猛”得很

  全省首家電解錳渣資源化利用項目,開工僅3個月,建設進度就超50%……

  4月初,記者來到銅仁市松桃自治縣貴州三湘科技有限公司,全省重大項目——該公司100萬噸/年電解錳渣資源化綜合利用項目建設正在加緊推進,爭取早日邁出綠色高品質發展的第一步。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完善支援綠色發展的政策,發展迴圈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三湘科技的這一項目建成後,每年可把100萬噸電解錳廢渣“變現”為60萬噸水泥用料,對保護生態環境至關重要,不僅減少電解錳礦渣的污染,也為錳渣綜合利用提供有力示范。

  “記者同志,別去行政樓,辦公室沒人,管理人員都在工地上趕工期。”剛進公司大門,記者就接到公司副總經理陳劍鴻的電話,聽筒那頭還充斥著推土機與運輸車來回運作的轟鳴聲。

  抵達項目現場,記者看到吊車在來回運輸鋼筋,120多名項目工人與6臺挖機同時開工,陳劍鴻則頭戴安全帽,手持設計圖在現場指揮。

  “項目于今年1月3日正式開工建設,目前進度已超50%,順利的話預計在5月31日能點火試投産。”陳劍鴻介紹,公司已經把計劃耗時4個月的工作量壓縮至3個月完成。“這離不開當地政府的鼎力支援。”

  這句話在松桃自治縣“四化辦”項目攻堅隊隊長龍正淵的口中得到印證,“盯著項目幹,圍著項目轉。”

  從去年4月起,龍正淵作為企業包保幹部,全程參與了該項目推介、談判、選址、徵地、資質申領等一係列前期工作。為更精準服務企業,去年12月25日,龍正淵正式把自己的辦公地點搬到項目工地上。

  “趕項目進度必須分秒必爭。”龍正淵回憶,去年12月初,為保障項目順利開工,他們把15天的前期場平工作縮短至5天完成。“印象最深的還是2月28日的成品罐澆築,當時下著傾盆大雨,已經過了下班時間,為了不耽誤進度,項目管理人員與工人熬夜奮戰,克服重重阻礙,用一個通宵完成了1800立方米混凝土的澆築工作。”

  “一天一個樣。”三湘科技總經理陳建湘如此形容項目推進進度,“我們通過技改,優化了錳渣低溫與高溫焙燒處理的工序,最大限度把錳渣裏的氨氮脫離出來、把硫固化,進一步加工成水泥建材所需的膠凝材料。”

  據了解,生産1噸電解錳會生成10噸左右錳渣固體廢物,目前銅仁市錳渣堆存量約2400萬噸,年新增量約160萬噸,不僅佔用土地,還會對水係、土壤造成污染。

  該項目建成後,可年處理100萬噸電解錳渣,制成60萬噸水泥建材用膠凝材料,如果按每噸45元計算,每年可“變現”2700萬元。“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盡快把松桃金地渣庫堆放了20多年的20萬噸錳渣處理掉,然後通過申請國家級專利把技術進一步推廣復制。”陳建湘對錳渣“變現”應用前景充滿期待。(記者 張弘弢)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