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一位村醫的深山“逆行”

2023-04-05 09:43:51  來源: 貴州日報

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羅海香

一位村醫的深山“逆行

  清晨六點半,53歲的貴定縣雲霧鎮擺谷村村醫羅海香準時起床。

  “今天去白頭衝,陳廷英的藥該送了。”7點出門,天色漸亮。

  陳廷英年近80歲,患有高血壓,是羅海香的重點走訪對象。

  “藥我給您帶來了,每天要記得吃,先量個血壓吧,最近感覺怎麼樣?”推開陳廷英家房門,羅海香熟絡地擺出陪伴了她37年的工具。

  “每次都這麼關心我,真是太感謝你了。”感謝的話陳廷英都不知道説了多少次。

  37年來,作為擺谷村唯一的村醫,羅海香一直默默守護著16個村寨,1600多位村民的健康。

  “小時候我們這兒的醫療條件差,村民們頭疼腦熱都得走上3個多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鎮上的衛生院去瞧,許多人怕麻煩,要麼拖,要麼吃草藥。”羅海香回憶道。

  1984年,15歲的她通過自身努力進入貴定縣衛校讀書,實現了她從小立志當一名醫生的夢想。

  “畢業後,我被分配到了雲霧鎮谷撒衛生室,一幹就幹到了現在。”羅海香説,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她一輩子的事業。

  從醫幾十年,羅海香運用所學知識,對症診治、精心護理,以過硬的專業能力和熱心周到的服務贏得了村民們的信任。

  學無止境,羅海香一直鞭策自己,不斷學習,提升專業水準。1995年,羅海香考上黔南州衛校,接受到更專業、更係統的培養。在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三年的學習後,州、縣醫院紛紛向她拋來橄欖枝。

  “家鄉的村民就是我的親人,他們更需要我。”經過短暫的思想鬥爭,羅海香毅然決定“逆行”回村。

  很快,在鎮政府的支援下,村裏第一間衛生室開門接診。

  多年的村醫經驗沒有人比羅海香更能體會村民們看病的不易。針對離得遠的、年紀大的村民,她決定到府巡診。從此,重達十幾斤的藥箱成了她最時尚的“包”。

  每天早上走訪巡診,中午、下午在衛生室坐診,2.4萬余人次的診治記錄,成為她為鄉親們服務最有力的見證。

  2021年,羅海香獲“第七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和崗位學雷鋒標兵”稱號。當記者問及獲得該榮譽後的感想時,羅海香平靜地笑了笑説:“能夠多為村民服務,服務好村民,一切付出都值得。”(記者 牟元媛)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