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全國首個“算力資源專區”正式上線

2023-04-04 16:50: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4日電(盧志佳)為助推“數據入黔、算力出黔”步伐,近日,由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和貴州省算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共建的“算力資源專區”正式上線。

  “算力資源專區”以貴州樞紐算力運營調度平臺為抓手,旨在推動算力跨地域、跨業務、跨平臺集中高效調度,實現在算網資源層面的統一管理、編排和調度。目前,該專區涵蓋了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目前共接入算力29.7Pflops,存力84P,運力500G,同時還提供配套的安全資源和增值服務。

  據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相關負責人介紹,“算力資源專區”是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繼“氣象數據專區”“電力數據專區”“政府數據開放專區”後上線的第四個行業專區。將推動算力産品及服務進場交易,有利于培育、打造一批優質算力服務商、第三方算力服務機構和算力産品,從而推動算力向用戶端延伸,不斷健全算力産業鏈,豐富數據生態;同時還將通過數據和算力的共用,進一步加強東西部協作,達到資源共用、效益共用的目的,加快推動國家數據生産要素流通核心樞紐建設。

  下步,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將進一步推進算力商品化和標準化,實現算網資源層面的統一管理、編排和調度,致力于推進算力資源跨域調度與協同,重點面向東部精準開展算力供需對接,促進算力與數據深度融合、資源有效對接,激發企業用算賦智,加快探索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新經驗、新成果。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