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汪家強:貴州具備打造世界級白酒産業集群的基礎和優勢

2023-04-04 16:06: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4日電(盧志佳)4月3日在茅臺舉行的2023貴州白酒企業發展圓桌會上,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汪家強表示,貴州目前已具備打造世界級白酒産業集群的基礎和優勢。

  汪家強在2023貴州白酒企業發展圓桌會上致辭。新華網發

  汪家強介紹,貴州白酒利潤和出口為全國第一,産量和營收居全國第二,具備産業規模基礎。貴州主産區具有最適宜釀酒的生態基礎、微生物群落、發酵工藝,是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産基地,具備生態優勢。此外,貴州還有世界公認的白酒領導品牌,品牌價值穩居全球之首,有以茅臺為引領的白酒企業艦隊,實力正在不斷增強,具備發展支撐。

  “世界級産業集群應該具備世界級標準、標誌性支撐、先進性特徵。”汪家強説,貴州在近年來規劃的醬香白酒218平方公里的主産區內,對生態、生産、生活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和管控,規劃范圍內嚴禁發展白酒及配套以外的産業,嚴禁擴大低質低效的釀酒産能,嚴禁盲目擴張和無序發展,將有限而稀缺的釀酒資源優先滿足優質産能擴展需要。

  汪家強認為,貴州是中國醬香白酒的標誌性産區,每一家企業都是産區的一部分,産區一定是大中小企業共用共建共存的産業集群,産區企業一定要遵循原産地釀造的原料標準、生産標準、品質標準,從原料到成品的全鏈條生産技術規范、産品標準體係,都要堅守“原産地”要求,確保每一瓶好酒都經得起檢驗。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