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鳳岡:茶産業發展“電力”足

2023-04-04 15:39: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4日電(周遠鋼)眼下,貴州省遵義市鳳岡縣各大茶場進入採摘、加工期,茶農和制茶工人忙著採制春茶供應市場。為確保春茶生産順利進行,南方電網貴州遵義鳳岡供電局成立了“茶鄉電力服務隊”,走進茶園和茶葉加工車間,開展線路巡視、安全用電宣傳等工作,為鳳岡鋅硒茶生産用電“護航”。

  遵義鳳岡供電局職工在永安鎮田壩社區茶園作工作準備。新華網 周遠鋼 攝

  茶産業是鳳岡縣的富民産業,該縣先後榮獲“中國富鋅富硒有機茶之鄉”“中國十大最美茶鄉”“國家級出口茶葉品質安全示范區”等稱號,全縣現有茶園50萬畝,2022年茶葉産量5.7萬噸,産值58億元。鳳岡縣現有茶葉加工企業287家,其中半數以上的茶企用電制茶。

  遵義鳳岡供電局職工在永安鎮田壩社區茶園進行電力線路巡視。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永安鎮田壩社區是鳳岡鋅硒茶的核心産區,共有3萬畝茶園,全社區有80多家茶葉加工企業,用電需求量大。“我們對10千伏配電線路、變壓器逐一進行排查,若發現隱患就及時消除,還對茶葉加工廠區的供電電源、應急電源、配電箱、‘電制茶’設備進行巡視維護,詳細了解茶廠的生産情況、用電需求。”遵義鳳岡供電局永安供電所所長丁陽介紹,近期永安供電所到不同的茶區對涉及的線路、變臺進行負荷監測,隨時掌握設備運作狀況,確保轄區內“電制茶”有可靠供電。“現在是農忙時節,白天在農戶家找不到人,我們就每天排計劃,借助巡視維護線路設備的時間進茶山向茶農宣傳用電安全知識。”

  遵義鳳岡供電局職工在永安鎮田壩社區向茶農宣傳用電安全知識。新華網 周遠鋼 攝

  “茶葉品質不但與原料有關,溫度的控制也極為關鍵,電能夠實現精確控溫。目前每天加工茶青1000斤左右,近期高峰期到來後,幾十臺設備將全部運轉起來,每天會加工茶青6000斤左右。”在鳳岡縣土溪鎮的貴州野鹿蓋茶業有限公司,公司技術總監曹坤根介紹,如今公司茶葉加工全部靠電來完成,在供電部門的支援下,以優質可靠的電力代替過去傳統生物顆粒和燃煤,提高了生産效率和茶葉品質,消除了過去生産時的燃料和柴火渣質排放,減少了環境污染,目前公司生産的十余種産品暢銷國內外。

  貴州野鹿蓋茶業有限公司員工在加工茶青。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據了解,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在貴州省種茶、制茶集中的湄潭、鳳岡、余慶、都勻、普安等地不斷鞏固提升配電網,為“黔茶出山”築牢發展基礎。

  貴州野鹿蓋茶業有限公司員工在加工茶青。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按照“成熟領域全覆蓋、新興領域大力推、創新領域抓試點”的思路,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深度挖掘電能替代項目,積極推進“電釀酒”“電制茶”“電烤煙”“電磁廚房、熱泵”等“新電氣化”,倡導客戶綠色消費,預計2023年實施電能替代電量將不低于50億千瓦時。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