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春來茶溢香!貴州岑鞏3.3萬畝春茶迎採摘高峰

2023-04-04 18:20:15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隨著氣溫回暖,貴州省岑鞏縣3.3萬畝春茶進入採摘“黃金期”。連日來,茶農搶抓農時,紛紛進入茶園採收今年第一批新茶。

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村民在茶園採茶。(萬再祥 攝)

  走進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茶園,一畦畦茶樹緊密相連,像綠色的綢帶鋪滿山間,經過春雨和陽光的滋潤,一簇簇嫩綠的芽頭吐露,村民三三兩兩散布壟間,嫺熟地採下今年的第一茬嫩芽。

  “我們早上7點過鐘就來採茶,一天能採六七斤,有100多塊錢的收入。”岑峰村村民劉尚英高興地説,在基地採茶能夠照顧家裏,去外面打工説起來工資高,但實際還沒得在屋頭劃算。

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村民在茶園採茶。(萬再祥 攝)

  岑峰村屬高海拔山區,自然環境優越,空氣清新。常年有雲霧繚繞,“晴時早晚遍山霧,陰雨成天滿山雲”,是茶葉生産的極佳生態環境。

  “深山産的茶葉,清香濃鬱,湯清可口,深受沿海的客商青睞。”茶園主人李培睿介紹説, 300余畝茶園,預計今年可産5萬公斤幹茶,可帶動50名群眾務工,全年發放勞務工資20余萬元。”

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村民在茶園採茶。(萬再祥 攝)

  思旸鎮是思州綠茶的主産區之一,所産茶芽,細嫩均勻,滋味醇厚,含碘量高,是天然的養生保健品,全鎮共發展茶産業1005畝。

  為弘揚思州茶品牌。近年來,岑鞏縣不斷創新茶葉發展思路,通過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整合當地茶葉産業資源,優化茶葉産業結構,選擇通過推進龍頭企業培育,在企業帶動中謀求發展。

岑鞏縣思旸鎮岑峰村,村民在茶園採茶。(萬再祥 攝)

  目前,全縣有茶園面積3.7203萬畝、投産茶園面積3.3萬畝。有茶農微企11家、茶農專業合作組織4家,有加工能力8家,茶葉州級龍頭企業2家。截止2023年03月,茶葉總産量82.29噸,茶葉總産值5146.23萬元。

  接下來,岑鞏縣還將引進福鼎大白茶、龍井43、安吉白茶等名優品種,利用深厚的思州文化和優良的茶葉品質,引導各茶葉企業整合品牌,共同打造“思州”係列品牌茶葉産品。預計用三至五年時間,力爭實現茶葉種植面積8萬畝以上。(萬再祥 黃鵠)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