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大棚西瓜移栽忙 多元産業促振興

2023-04-04 17:09:45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堅持推進農業産業多元化發展,進一步培育特色産業新亮點,根據産業基礎、群眾種植習慣、交通地區差異等實際,通過培育和引進經營主體,大力發展西瓜、南瓜、高粱、綠茶等特色産業,推進村級經濟融合發展,構建起群眾就近就業持續增收致富渠道,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西瓜種植基地。(沈啟照 攝)

  人勤春來早,功到秋華實。近日,筆者走進天馬鎮杜麻村,一排排大棚錯落有致地排列在田間地頭,工人們正忙著在已覆好膜的大棚裏移栽西瓜苗,打孔、植苗、填土,整個工序忙而不亂,呈現一派農耕繁忙的景象。

  “今年種植了35畝西瓜,現在移栽的是第三批西瓜苗。”基地負責人陶政軍介紹,由于種植的西瓜品種優良,皮薄味甜,果肉脆嫩多汁,深受市場青睞,銷售一點都不愁。“現在政策好,産業路連通種植基地,基礎配套設施較為完善,今年除了種植西瓜,還種植了300多畝南瓜,南瓜管理更簡單,效益更好,畝産值約1萬元。”陶政軍説,産業不僅撐起了一家人的“甜蜜”致富路,也帶動了群眾就近務工增收。

村民在移栽西瓜苗。(周燕 攝)

  “栽西瓜是手上活,不算累,100塊錢一天拿現錢。”72歲的劉臘英身體硬朗,幹活動作麻利,她説,自己常年在村裏的産業基地幹活,既掙到了零花錢,緩解了家庭的經濟壓力,也鍛煉了身體。

  聚焦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杜麻村以産業振興為主線,先後發展起油茶、南瓜、高粱等特色産業,初步形成了多點開花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西瓜種植基地,村民在移栽西瓜苗。(周燕 攝)

  杜麻村位于天馬鎮西部,耕種土地面積較少,村集體經濟相對薄弱,為了促進村裏的經濟發展,村支兩委因地制宜,向山要地,積極調整産業結構,不僅讓山綠了起來,也讓群眾富了起來。

西瓜種植戶陶政軍(左)在查看西瓜苗長勢。(周燕 攝)

  “通過培育和引進經營主體,我們村發展高粱、水稻制種、茶葉、烤煙、西瓜、黃桃等産業共2000余畝,每年帶動12000余人次就近務工增收120余萬元。”天馬鎮杜麻村黨支部書記楊顯亮説,多産業融合發展進一步拓寬了群眾增收致富渠道,夯實了鄉村振興的基礎。

移栽好的西瓜苗長勢良好。(周燕 攝)

  鄉村要振興,産業是支撐。近年來,杜麻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突出抓好産業發展,以壯大村集體經濟為工作出發點,以實現持續穩定增收目標,發展高粱300畝、烤煙620畝、茶葉700畝、中藥材300畝、精品水果400畝,有效促進了村集體、農戶雙增收,助推了鄉村振興。(朱勝攀 周燕)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