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克度:11萬株百香果苗陸續“安家落地”

2023-04-04 17:16:16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一年光景看春耕。這些天,在位于平塘縣克度鎮先進村的貴州山頂紅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百香果種植基地,春耕工作有序開展,11萬株百香果苗陸續“安家落地”。

基地一角

  每年3至4月,是百香果種植的最佳時間。為了讓百香果苗長得更好、産量更高,基地提前完成翻土、壟箱、蓋膜等前期準備工作,待土地溫度達到要求後陸續開始移栽。挖坑、栽苗、培土、綁苗,工人們栽種果苗熟練又保質保量。

給百香果苗搭架子

  “我們在種苗之前對土壤進行翻犁,把底肥施足了以後進行蓋膜,對基地務工的群眾進行種苗移栽前的培訓,確保後續我們的這個百香果栽種能夠順利完成。”貴州山頂紅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江軍海介紹。

  “我去年就來這裏做的,我覺得這個活也還輕松,工資也穩定。”在基地務工的工人江正群説道。

栽種百香果苗

  今年,公司繼續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種植百香果1100畝,預計栽種11萬株種苗。

  “基地現在就業的群眾有20多名,每天栽種百香果種苗預計可以達到80到100畝,預計10天左右所有的種苗移栽完畢,然後進行後期的苗期管理。”江軍海説。

  江軍海説,為了確保百香果提早上市銷售搶佔市場,公司今年自主培育了抗病蟲害、抗旱等能力強的嫁接大杯苗試種10余畝,待試種成功後下一年大面積栽種。“我們的大杯苗下地以後,10天左右就開始摘心、打頂,就開始開花挂果,預計七月中旬可以出第一批果,大杯苗和小苗相比的話,大杯苗能夠提早一個月左右上市。”

栽種百香果種苗

  同時,為保證百香果的産量和品質,提高基地附加值,貴州山頂紅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還與貴州省科學院生物研究所合作,由研究所為基地提供技術支撐,基地為研究所提供科學研究場地,雙方攜手打造農旅結合示范園區。

  “我們負責種植管理,他們提供技術的支撐,我們共同打造一個農旅的百香果觀光園,為科研人員提供一個百香果的研究基地,也為遊客來到基地有一個觀賞的文化園。”江軍海説道。

長勢良好的百香果苗

  據了解,貴州山頂紅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公司生産的百香果先後獲得“綠色食品A級産品證書”“第二十屆中國國際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貴州最美百香果園”和“消費者最喜歡的貴州水果”等榮譽稱號。

  江軍海表示:“我們將繼續把平塘百香果産業做優做強,提質增效,重點關注農産品食品安全的生産環節,保證基地産出高品質綠色健康的百香果。”(羅廷丹 張巍)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