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貫穿全年!貴州將集中開展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

2023-04-04 10:19:49  來源: 天眼新聞

  日前,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為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整頓和規范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市場秩序,經省商務廳、省公安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研究,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並于3月30日印發《貴州省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國務院令第715號)等規定,依法嚴厲打擊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違法行為,進一步規范安全、綠色生産秩序,以“打非治違”為載體建立安全生産治理長效機制,不斷推動全省報廢機動車拆解産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按照《方案》部署,開展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分三個階段進行。一是動員部署、自查自糾階段(每年一季度),各地商務部門要會同當地公安、生態環境、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按照此次“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方案的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專項行動方案和工作清單,及時組織、督促相關企業全面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切實做到邊排查、邊整治,邊打擊;二是全面檢查、集中打擊階段(每年二、三季度),各市(州)要按照確定的目標、任務和進度,全面認真開展排查整治工作,確保對每個企業、每個在建項目和每個問題線索排查無死角、全覆蓋,對排查中發現的各類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違法行為進行集中打擊,嚴懲一批違法違規處置機動車輛的典型案件。專項整治工作中發現問題線索的,由公安部門牽頭,指導商務部門會同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交通運輸等部門,對違法違規企業或責任主體依法依規進行聯合處理;三是總結經驗、鞏固提升階段(每年四季度),市(州)商務局及各有關部門,要在前期鞏固拓展“打非治違”成果的基礎上,認真做好整治工作總結,深入分析存在的問題,提出科學合理的建議,不斷建立和完善全省打擊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工作長效機制,強化行業綜合治理,提升行業發展水準。

  本次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將成立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在聯席會議制度下設立由省商務廳、省公安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單位有關人員參加的聯合行動工作小組。聯合行動小組主要負責收集全省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相關問題線索,組織相關人員趕赴現場處置。各部門各單位應指派專人參加聯合行動工作小組,確保人員立即調度、工作快速響應、線索及時查辦。

  本次報廢機動車非法拆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建立“貴州省報廢機動車非法經營舉報平臺”,接受群眾舉報。

  附:舉報方式

  省商務廳舉報電話:0851-88555704

  省公安廳舉報電話:0851-85904484

  省生態環境廳舉報電話:12369

  省交通運輸廳舉報電話:0851-85992577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舉報電話:0851-85818517

  舉報郵箱:sw88555408 163.com

  舉報信函投遞地址:貴陽市雲岩區延安中路48號世貿廣場B座105辦公室。

  (記者 張齊 朱登芳)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