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檢察機關助推薄弱基層院“脫薄爭先”

2023-04-04 10:03:10  來源: 貴州日報

一院一策,“訂制化”幫扶

我省檢察機關助推薄弱基層院“脫薄爭先”

  全省檢察機關落實中央、最高檢和貴州省委關于加強新時代基層檢察院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壓茬推進相對薄弱基層檢察院“脫薄爭先”。2020年以來,貴州檢察機關先後確定相對薄弱基層檢察院24個,其中全國薄弱院11個、全省薄弱院13個,通過靶向攻堅共7個全國薄弱院、8個全省薄弱院脫薄出列,2023年新確定入列的9個相對薄弱基層檢察院又打響了新一輪“脫薄爭先”攻堅戰。

  “我們單位戴上了‘薄弱基層院’的帽子。説實話,那一刻感覺很迷茫,壓力很大。”安順市紫雲自治縣檢察院被最高檢確定為全國129個工作相對薄弱基層院之一,面對困境,該院檢察長羅仕熙直言不諱。

  檢察長一對一幫帶、業務條線一對一幫帶、先進院薄弱院一對一幫帶……在省、市檢察院的指導幫助下,針對紫雲自治縣檢察院的“脫薄”計劃出臺。

  不到一年時間,該院公益訴訟檢察、行政檢察等工作取得新突破,51項檢察核心業務指標均有顯著提升,該年度業務綜合排名也從末位躍至全市第二名。

  貴州省檢察院結合每個薄弱基層院的實際情況和具體困難,“一院一策”的研究幫扶,提供“訂制化”的脫薄方案。包括紫雲自治縣檢察院在內的4個第一批全國薄弱基層院主要案件品質指標均顯著提升,業務排名從末位躋身第一方陣,在政治建設、檢務管理和基礎保障等方面都有整體進步和加強。

  同時,圍繞最高檢關于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的3年決策部署,貴州省檢察院從建設規劃、制度保障、考核評估等方面入手,探索“1331”基層檢察院建設模式,即以“1”個三年行動計劃為“龍頭”,逐年分別制定“3”個行動方案,著力構建“三年統籌推進、逐年分步實施”的“1+3”基本框架,建立完善院領導聯繫指導基層、基層院建設工作聯席會議、基層院結對共建等“3”項基本制度,構建形成“1”個基層院建設評價辦法,持續推進新時代基層檢察院建設。

  政治建設與檢察業務要深度融合,不僅要“脫薄摘帽”還要創優爭先,貴州檢察機關各種“實招”打通堵點、難點。

  省、市檢察院領導對薄弱基層院開展“為基層解難題”對口幫扶,通過項目化、工程化管理,為薄弱基層院解決困難、補齊短板,並進行跟蹤問效,推動人、財、物、獎等切實向薄弱基層院傾斜。

  由省、市檢察院業務部門組成的指導組針對基層院的薄弱業務數據具體分析,逐一研判,找出原因,結合考核標準提出具體改進思路,並制定幫扶方案。

  在省檢察院部署開展的“檢察官走基層”活動中,上級院的員額制檢察官深入基層,從接收案件、制作調查取證提綱、現場調查取證,到制作文書、提起公訴、跟庭指導,全程參與指導薄弱院檢察官辦案。

  根據每個薄弱基層院培訓需求,選派全省檢察名師、業務骨幹開展“送訓到府”“對口支教”,幫助提高業務能力。創新組建“貴州檢察名師工作室”,採取全國檢察業務專家“遠端會診”等方式,指導薄弱基層院辦理疑難復雜案件。

  在貴州基層檢察院的“脫薄”戰役中,為民司法、能動創新履職,做好檢察為民的“最後一公里”,將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裏”。(令狐軍 張安)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