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世界超級大橋故事”之道安高速烏江大橋

2023-04-04 09:36:33  來源: 貴州日報

“世界超級大橋故事”之道安高速烏江大橋

綠色示范 低碳出行

  橋梁地址

  道安高速公路烏江大橋位于余慶縣花山苗族鄉與湄潭縣興隆鎮交界,橋梁跨越烏江後緊接鷹嘴岩隧道。

  大橋特點及技術創新

  大橋于2013年開工建設,2015年12月正式通車,長617米、寬28米、高260米、主橋跨徑360米,是貴州省首座混合式鋼混疊合梁斜拉橋,主橋採用鋼混疊合梁結構,引橋採用混凝土結構,跨徑規模和技術難度居建設時期同類橋型國內領先地位。

  設計者訪談

  王建國:

  創新設計破解困難

  道安高速烏江大橋位于低山河谷,地形起伏較大,施工場地極為有限,橋位區附近僅有狹窄山路通過,道路通行條件較差。在現場,記者看到大橋甕安側直接與約1000米長的鷹嘴岩隧道相連,橋梁和隧道施工條件不佳。

  大橋設計者中交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貴州區域管理總部副總經理王建國帶領設計團隊認真分析研究了工程地質條件、交通運輸條件、施工便道建設條件和工程造價等因素後,進行了設計創新:“人抬東西時需要兩邊受力相當走起來才會更省力,橋梁設計和建造也是如此。道安高速烏江大橋由于邊中跨不成比例,為了平衡橋梁的整體受力情況和節約建造成本,一側的引橋改用混凝土且加大尺寸,盡量壓縮主橋的結構重量。”

  據悉,由王建國團隊開展的道安高速烏江大橋《山區大跨度混合式疊合梁斜拉橋建設關鍵技術研究》獲得了中國交通運輸協會2019年度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道安高速還是貴州省第一條綠色迴圈低碳主題示范性公路,在2014年度申報通過了交通運輸部評選的交通運輸行業首批綠色迴圈低碳示范項目並通過驗收。作為該高速的控制性工程,烏江大橋也充分展現了相應的特徵。“在建設期,我們運用了橋面徑流收集係統,並且加大橋梁跨度,降低對烏江水源的影響;材料也進行了迴圈利用,就近使用建造隧道時開挖出的石頭生産機制砂骨料和高標號混凝土等,這種方法已在全國進行推廣。此外,我們還優化道路線形,提高行車舒適性、降低車輛油耗,達到低碳的設計目標。”王建國介紹時臉上滿是自豪。(記者 潘曉飛 左春林 劉方鑫 尹廣亞)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