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郭德剛:24年風雨無阻守護烈士英靈

2023-04-04 10:02:20  來源: 貴州日報

  晨曦微現,位于仁懷市魯班鎮的魯班場紅軍烈士陵園,綠草茵茵,蒼柏青青。

  洗漱完畢,守陵人郭德剛像往常一樣,拿了掃帚出門。

  打掃照例從長長的石梯開始,再到庭院,最後將垃圾背到指定地方堆放,73歲的郭德剛忙活了近4個小時。

  這樣的步驟,他堅持了24年。憑著這份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郭德剛在2022年獲評第七批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

  1998年,退伍回到魯班鎮務農多年的郭德剛遇到了時年76歲的劉付昌,聽聞其在魯班場紅軍烈士陵園義務守陵27載的故事後,十分感動,當下就有了參與守護烈士陵園的想法。次年,郭德剛主動向當地民政部門申請,最終如願與劉付昌一起為烈士守陵。

  守陵第一天,劉付昌早晨6點就起床打掃陵園了。那時郭德剛不能理解,陵園又不算大,怎麼會這麼早就起床打掃?後來他才明白,劉付昌是為了趕在遊客進園之前將陵園打掃幹凈。

  陵園的清掃工作並不輕松,除了掃除雜物,還需要清理雜草、擦拭墓碑。每次幹這些活,劉付昌都認真又恭敬,郭德剛問及原因,他説:“革命烈士浴血奮戰,才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為他們清掃幹凈陵園是我力所能及的事,為什麼不做好呢?”

  1935年3月15日,紅軍與國民黨軍在魯班場展開了一場殊死搏鬥。紅軍傷亡很大,為三渡赤水爭取了時間。現在這座陵園裏共收埋了146具烈士遺骸。這段紅色歷史,讓劉付昌對革命烈士充滿了崇敬,因此對陵園的清掃工作格外盡心盡力。

  劉付昌以身作則,感染了郭德剛,在接下來的每一天裏,兩代守陵人相依相伴,打掃陵墓、擦拭墓碑、扶植花草……他們用守陵人的忠誠和對英烈的崇敬,將這份枯燥的工作幹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2016年3月,92歲的劉付昌身體抱恙,無法堅持工作。離開陵園前,劉付昌囑咐郭德剛:“陵園要堅持每天清掃,有人需要你講述魯班場戰鬥,你要好好講……”

  如今,年已古稀的郭德剛每天仍堅持早起清掃陵園,靜待遊客,他説:“我會幹到幹不動為止。我會讓更多人了解發生在魯班場的那次戰鬥。”老人眼裏滿是堅定。(記者 馬紅梅)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