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借助交通網絡布局整合景區景點

2023-04-04 09:01:04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借助交通網絡布局整合景區景點

文旅串珠成鏈 産業帶能級提升

  連日來,畢節市百裏杜鵑景區杜鵑花競相綻放,吸引了眾多省內外遊客前來邂逅一場姹紫嫣紅的春天。

  作為旅遊發展的基礎支撐和先決條件,交通的日益改善,給貴州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旅遊流量。

  “石齒如鋸,橫鋒豎鍔,莫可投足。”400年前,徐霞客對貴州地貌發出感慨。而今,條條公路串聯,座座橋梁架起,昔日“地無三尺平”的貴州變成一路坦途,黔山貴水近在腳下,曾經的千山阻隔、天塹難越已成歷史。

  借助密織的交通網絡,貴州大力布局整合沿路沿橋景點,串珠成鏈,讓“黔”線旅遊成為一條“玉帶串珠”式的生態之路、旅遊之路、發展之路,構成一幅幅綠色發展、五彩紛呈的“百裏畫卷”。

  交旅相融開啟新體驗

  隨著“全民旅遊時代”的到來,高速公路、交通運輸與旅遊相融合發展已成為區域經濟增長的新亮點、新模式。

  3月21日,一輛從長三角地區開來的“喜來樂”旅遊專列抵達黔東南州,來自安徽、上海、江蘇等地的1000余名遊客開啟一場清爽養心的苗寨之旅。這也是今年春季來到黔東南的第二趟旅遊專列。

  “西江苗寨是黔東南的一張亮麗名片。為了助力當地旅遊經濟發展,傳播苗族文化,我們選擇這裏作為活動的開展點,就是讓遊客在賞景之余,安心住下來、開心玩起來。”貴州省萬順龍旅遊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龍濤説。

  在安順黃果樹石頭寨,一條長5.6公里、寬5.5米的美麗農村路,將黃果樹旅遊區南部片區的6個村寨與景區相串聯,激活了當地鄉村生態觀光遊,形成美麗農村路的經濟示范走廊。

  在黔西南州,62.5公里長的興義環城高速途經樓納、則戎、敬南、灑金等多個村寨,串聯起當地10余個景點,成為貴州旅遊高速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了旅遊專列和旅遊高速外,通過高鐵的輻射作用,將沿線的寶貴旅遊資源串聯在一起,帶給外地遊客更加快捷舒適的旅遊體驗,進一步推動貴州交旅融合向縱深發展,也成了全省旅遊界和交通部門的共識。

  3月21日淩晨,貴南高鐵與南寧樞紐站場全面完成接軌連通,這為加快貴南高鐵開展聯調聯試奠定堅實基礎。屆時,貴陽至南寧兩地的行程將由780公里縮短至510公里,通行時間由5小時壓縮至2小時。

  “我們將持續做好‘資源、客源、服務’三大文章,以遊客需求為導向,以荔波為龍頭,打造一批串聯龍裏、都勻、獨山等地的精品旅遊線路,完善旅遊配套服務,加大與省內外旅行社的合作力度,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加豐富的旅遊産品。”黔南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宋志偉説。

  據了解,貴南高鐵連通“多彩貴州”和“壯美廣西”,開通後沿線將串聯起甲秀樓、青岩古鎮、都勻秦漢影視城、荔波大小七孔、環江縣木論喀斯特森林、巴馬長壽村、都安縣瑤嶺河、南寧青秀山等眾多風景名勝區,成為黔桂旅遊的“黃金大通道”。

  點面相合推動新發展

  通過串珠成鏈、以線帶面的方式,將貴州公路、高橋兩側的文化單元和旅遊要素進行互聯整合,形成虛實相生、時空交織的綜合資源價值體係,對推進全省旅遊産業化進程,促進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16年8月13日,黃果樹風景名勝區正式挂牌為黃果樹旅遊區,把黃果樹、龍宮、屯堡等優勢資源整合起來,推進黃果樹旅遊區一體化建設、一體化管理,打造一流、國內領先的“全域旅遊示范區”,構建了“大黃果樹”旅遊圈發展格局。

  2019年7月12日,貴州推出國內首條景區高鐵直達旅遊專列,將黃果樹瀑布、西江千戶苗寨、梵凈山,以及天龍屯堡、丹霞地貌代表佛光岩、林間仙境小七孔等眾多旅遊資源連結匯聚起來,讓走進黔山貴水的遊客真正享受到了“快旅慢遊”的高品質旅遊體驗。

  2022年8月10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援下,由安順市委、市政府組建的安順旅遊集團成立,旨在將産品與黃果樹品牌以及集團擁有的資源相互串聯,全面實現安順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

  “基于‘安旅通’平臺的定位發展,以安順為圓心,輻射全省,通過整合旅遊資源吃、住、行、遊、購、娛六要素,充分利用黃果樹的龍頭帶動作用,統一做好安順全域旅遊及貴州旅遊大環線的産品設計和組合銷售。”在今年2月14日召開的安順旅遊集團2023年全域旅遊産品推介會上,“安旅通”平臺正式上線,安旅集團行銷負責人、黃果樹旅遊發展公司總經理、智慧旅遊公司董事長張目表示,專注文旅産業、聚焦旅遊場景、服務目的地遊客,是“目的地”與“本地生活”的結合,以“互聯網+目的地”呈網狀輻射連結客源地,才能真正實現産業互聯網“核”裂變。

  推介會上,安旅集團還推出了親子研學之旅、愜意養生之旅、民族風情之旅、舌尖安順之旅、秀麗畫卷之旅5條2023年全域旅遊精品路線,將全市景區“串珠成鏈”,讓各地來安遊客感受黔中之美。

  截至2023年2月,黃果樹景區累計接待遊客31.2萬人,與上年同比增長13.2倍,與歷史最高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15.94%;龍宮景區累計接待遊客7.9萬人,與上年同比增長10倍,與歷史最高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13.73%。

  路橋相連瞧見新風景

  擁有92.5%的山地和丘陵,貴州是中國唯一沒有平原的省份。群山莽莽,千溝萬壑,在17.6萬平方公里的黔貴大地上,公路通車總裏程已達20.9萬公里,還散布著2萬余座各具特色的橋梁,成就了“橋梁博物館”的美名。

  從銅仁市城區出發到梵凈山景區,沿著杭瑞高速公路驅車1小時,抵達梵凈山東出站,經江口縣城駛上一條美麗的公路“如意大道”。該大道是江口縣第一條旅遊公路,宛如一條玉帶蜿蜒在青山綠水間。

  “路修好後,很多遊客從各地來到梵凈山旅遊。人變多了,吃住都有需求,開農家樂和客棧的老百姓也變多了。”江口縣太平鎮寨抱村支書李軍説,作為從梵凈山東出站經江口縣城到梵凈山景區的必經之路,總長25.6公里的“如意大道”讓當地百姓生活和收入都得到提高,沿途農家樂就有320家。

  一路帶動百業興,同樣也是在江口縣太平鎮,梵凈山村內一條總裏程為156.93公里的公路連接了江口縣、松桃自治縣、印江自治縣的11個鄉鎮、53個行政村、223個村民組,該道路又被稱為梵凈山環線公路,如同紐帶般“劃”出了以梵凈山為龍頭的黔東旅遊經濟圈。

  貴州多山,因山地而著名的喀斯特地貌,使得公路沿線景觀獨具特色,橋上橋下風景更驚艷世人。每逢小長假,位于黔南州平塘縣的“天空之橋”觀光服務區裏都會停滿車輛,不少遊客專程來到觀景臺打卡拍照,觀賞平塘特大橋。

  “我是從廣西百色開車過來的,看到平塘特大橋感覺很震撼,貴州變化實在是太大了。”遊客黃冰説。

  路與橋相連,讓人們跨越制約出行的自然屏障,欣賞到了一處處亮麗的風景,也讓散落在大山腹地,不為人所知的多彩貴州絕美佳景得到了充分挖掘和彰顯。(記者 陳江南)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