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縣檢察院司法為民促和諧

2023-04-03 17:37:29  來源: 遵義日報

  “我們一時衝動,觸犯了法律,冷靜下來感到十分後悔,感謝檢察官給我們這次彌補的機會。”這是正安縣檢察院辦結了一起因故意損壞財務引發的矛盾糾紛後,雙方當事人對檢察官説出的話。

  近日,正安縣檢察院檢察官在辦理一起故意毀壞財物案時發現,該案因兩組村民用水問題引發矛盾,嫌疑人一時衝動將政府組織修建的蓄水池毀壞。隨後,該院邀請鎮、村工作人員和律師參加,由人民監督員參與監督,在被害人居住的社區召開座談會。辦案檢察官從家庭、社會、法律等多方面進行釋法説理,引導當事人知對錯、明是非,鎮、村幹部也積極引導做好思想工作,最終促使案件雙方當事人放棄不當訴求與抗辯,當場握手言和。該案嫌疑人也當即認罪認罰,同時表示願意賠償損失,並積極配合修復損壞的水池。

  近年來,該院認真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司法理念和政策,用好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認真辦好每一件“小案”,有效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我們院將繼續秉承司法為民這一宗旨,積極化解矛盾、修復社會關係、積極參與把社會治理融入到司法辦案過程中,能動履職,防止‘就案辦案’‘機械辦案’,努力讓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體會到司法溫度,感受到公平正義。”該院相關人士説。(記者 楊義霞)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