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黔南新能源産業項目快馬加鞭

2023-04-02 10:29:06  來源: 貴州日報

巧招商 快建設 優服務

黔南新能源産業項目快馬加鞭

  三月的黔南,一個個新能源項目建設熱火朝天,一棟棟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

  今年以來,黔南州緊緊抓牢重大項目建設“牛鼻子”,牢固樹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鮮明導向,把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作為關鍵性舉措,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全力促進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快建設,新賽道跑出加速度

  “僅用200天,我們就建成生産線實現投産達産……”貴州裕能新能源電池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懷球用“招引落地快、服務保障快、項目建設快、投産見效快”對項目落地投産情況進行了概括。

  項目建設,唯快不破。裕能新能源一期項目,體現福泉市重大項目建設的“快”。2022年,該項目實現産值70.4億元,佔福泉市當年規模工業總産值的19.8%。

  同樣,在甕安縣青坑工業園區,貴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産30萬噸電池級磷酸鐵一體化整體項目,在去年實現了當年建設當年投産,為地方工業經濟提速換擋注入強大動能。

  快!是黔南依托資源稟賦,高位謀劃搶抓新能源材料“風口”的主動作為。黔南州著眼在全國行業版圖中搶佔先機,依托磷及磷化工産業優勢,整合福泉、甕安兩縣市資源,高起點謀劃福泉—甕安千億級磷化工産業園區,在新賽道跑出了加速度。

  優服務,好環境催生好業績

  福泉市委大樓門口,各個重大項目的目標、進度情況一目了然。一組組數據令人振奮,體現了該市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決心。

  據了解,福泉市對全市172個重大項目實行縣級領導“四包”責任制,強化項目建設全過程、全天候服務,對項目進行月監測、月考核、月亮星、年考核,並將相關情況進行公示,倒逼幹部聚焦項目服務,全力推動項目建設。

  甕安縣也把服務企業擺在重要位置。全力打造“貴人服務—安心投”品牌,搭建“政銀企”“政校企”“産學研”平臺,為企業協調投融資難題,解決專業人才及産業工人需求。同時,集中打造産業小鎮,解決項目建設涉及的吃住行等問題,為企業專注于建設項目提供週邊保障。

  企業加快建設,部門貼身服務,良性互動帶來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

  目前,福泉市成功引進新能源材料及配套項目13個,形成295萬噸新能源材料産能布局;甕安縣成功引進11個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項目,簽約金額420億元,成為全省唯一具有“三酸兩鹼”的化工園區。

  巧招商,産業集群綠色發展

  今年1月6日,黔南州在全省率先舉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2月1日,再推動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兩輪集中開工涉及重大項目149個,總投資642.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53.1億元。

  項目爭相落地,得益于下好 “先手棋”創新舉措推進産業大招商。

  3月2日,黔南州召開以商尋商招商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充分依靠企業和企業家力量推動發展,推行以商尋商、以商招商,進一步延鏈補鏈強鏈、提升發展能級。

  3月24日,黔南4支招商工作隊授旗出徵,奔赴北上廣等地找資源、拉投資。

  龍裏縣組建專業化招商公司,按照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經營管理;福泉市搭建“企業家沙龍”平臺,每月定期組織企業家座談交流,互相溝通産業上下遊的客戶資訊及資源,為項目招引提供參考……黔南州各縣市紛紛拿出真招實招,加強招商引資,擴大有效投資。

  “黔南州、福泉市主要黨政領導多次帶隊去往廈門洽談,誠意足、力度大。”黔南推進産業大招商的熱情與力度,讓盛屯能源金屬化學(貴州)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米勇感慨頗深。他説,企業年産10萬噸三元前驅體項目落戶後,能就近消納盛屯的附加産品,推動補鏈強鏈。該項目投産後,預計實現年産值100億元,解決就業670人以上。

  當前,黔南州通過“強化重大項目牽引作用、發揮産業投資主引擎作用、強化政府投資引導帶動作用、提升社會投資主力軍作用”支撐穩投資,圍繞現有企業和項目,推進産業補鏈、延鏈、強鏈,促進企業間“耦合共生”,實現綠色發展。

  今年1月至2月,黔南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24.4億元,其中工業投資、産業投資分別完成54.44億元、71.8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52.79%、27.13%。(記者 莫宇)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