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一葉新綠激活旅遊新業態

2023-04-02 10:28:32  來源: 貴州日報

茶旅融合讓茶園更有趣

一葉新綠激活旅遊新業態

  正值春日採茶季。“這是全村人最忙碌的時候。如今,採茶隊伍又加入了學生和遊客,一起採茶青、制茶葉,每天都有100多人。”在都勻市螺螄殼,茶園負責人李阿妹正忙著接待前來體驗採摘遊的客人,看著遊客越來越多,她計劃著將自家農家樂升級為食宿一體的特色客棧,“這樣茶葉銷量肯定大增,下一年收入又能增加10多萬元。”在平塘縣光明茶場,平塘縣克度鎮實驗小學200名學生穿梭在茶山中進行研學之旅,圍著採茶師問個不停。“今天知道了哪些茶葉可以採,怎麼品茶,我覺得很有意義。”平塘縣克度鎮實驗小學學生謝丹青説。

  平塘縣以茶為主題,以茶基地為載體,以旅遊為內容,為茶學科普編制了研學教材,推動開展研學旅遊,結合茶種植、茶文化、布依文化、美麗鄉村等打造與建設,開發建設茶園觀光、茶葉科普、茶葉生産體驗、茶園養生、茶文化體驗互相補充的茶文化旅遊産品,打造了一條既能“觀天眼”“遊天坑”“看天橋”,又能“遊茶園”“住茶鄉”“購茶葉”的精品旅遊、研學路線。

  沉浸式體驗,一葉新綠,激活旅遊新業態。

  黔南州則將茶文化園、生態茶園、茶企茶市等打造成茶旅景點,將茶産品、牙舟陶、馬尾繡等開發成茶旅商品,將茶民俗、茶文化、茶影視等打造成茶旅品牌,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帶茶、茶旅互動”的發展格局。建成中國茶文化博覽園、綠博園、“中國天眼”科普茶文化園等,形成都勻毛尖鎮、貴定雲霧鎮、甕安歐標茶旅小鎮、獨山影山鎮等茶旅特色小鎮。

  據了解,黔南州茶旅一體化年均接待遊客量80萬人次,旅遊收入2.7億元,帶動周邊群眾實現年戶均增收2635元,該州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4.5%。“雲端茶海·心上毛尖之旅”入選全國20條茶鄉旅遊精品線路。

  好山好水出好茶,貴州生態環境適宜産茶,孕育了都勻毛尖、湄潭翠芽、遵義紅等知名品牌,貴州茶也逐漸成為自然風光、民族風情、特色風物的集大成者,近年來“貴州綠茶”品牌引領效應逐步增強,建成茶旅一體、種養一體等産業融合茶園154.1萬畝,加速“茶産業+”深度融合,全産業鏈推動貴州茶産業發展邁向新臺階、新高度。(記者 姜雨熙)

  

[責任編輯: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