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消防舉辦指揮員實戰指揮能力提升培訓班

2023-04-02 10:27: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4月1日電(記者蔣成)春日礪鐵軍,練兵正當時。近日,在貴州省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指揮員實戰指揮能力提升培訓班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行著,來自總隊、支隊、大隊、消防救援站的436名指揮員脫産參訓,回爐重塑,打響2023年全員實戰化崗位練兵“第一槍”,營造了“領導帶頭、機關先行、全員參訓”的濃厚氛圍,樹立了“練兵先練將”的鮮明導向。

  培訓班堅持訓戰一體化,以實戰、實用、實效為導向,以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為目標,聚焦全省突出安全風險和常見災害事故處置,從理論培訓、業務訓練、交流研討、課題研究、結業考核五個方面精心設計課程,堅持全裝備作業、全科目實訓、全過程考核,著力解決指揮員指揮能力不高、心理素質不強、實戰經驗不豐富、裝備操作不熟練等問題,提高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組織指揮水準。

  培訓班邀請了相關領導、專家學者圍繞新能源電池、作戰訓練安全、森林火災撲救、LNG槽車處置、固定消防設施、黨風廉政教育、大數據建設等7大主題進行授課;抽調全省消防救援隊伍50名業務骨幹組建示教示范班,開展了個人防護裝備規范穿戴、基礎體能現場教學、繩索救援應用技術、“四語”訓練、地震災害救援技術及五大模組展示、新型高精尖器材裝備熟悉操作、真煙真火實戰訓練、現場指揮部搭建與運作8項指揮業務技能訓練。

  在培訓中,所有學員全過程、全要素、高標準地投入培訓當中。從理論到實操,從學員結構到崗位,培訓班實現了指揮層級和培訓內容的全覆蓋,是貴州省消防救援隊伍近年來實戰性最強、內容最全、對培訓學員能力素質要求最高的一次指揮員實戰指揮能力培訓。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全體參訓學員紛紛表示,將以此次培訓為契機,積極投身大練兵熱潮,頑強拼搏、銳意進取,勇爭一流,全面提升滅火應急救援實戰能力,竭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的尖兵勁旅。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