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教育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貴州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補齊“教育短板”見聞

2023-04-01 09:51:14  來源: 新華網

  “搬遷前,學校離家太遠,娃娃出門天上還挂著星星,得打手電筒;下雨天,總擔心孩子摔得滿身是泥。搬到鎮上後,學校就在家附近,娃娃走在幹凈的大路上,安心多了。”貴州省冊亨縣冗渡鎮搬遷戶王大見説。

  王大見一家2018年搬遷到冗渡鎮安置區時,最初不太習慣。如今,她可以一邊打工一邊照顧孩子上學,“在新房子住慣了,已經離不開了”。

  冊亨縣位于貴州西南部,全縣共搬遷安置2.01萬戶8.75萬人,三分之一人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成為“新市民”,搬遷人數居全省第一。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如何做實“後半篇文章”,其中教育保障是促進易地搬遷群眾穩定融入城鎮的關鍵。

  冊亨縣生態移民局副局長鄒向秋介紹,通過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全縣新建了16所學校、改擴建6所學校,現有學校學位能滿足所有易地搬遷群眾子女的就學需求。

  在冊亨縣坡妹鎮安置區內,志願者(中)正帶著易地搬遷群眾子女們畫畫。新華社記者李黔渝 攝

  明亮的教室、嶄新的桌椅、豐富的玩具和書籍繪本……記者走進冊亨縣紅旗幼兒園,聽到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不斷地從教室裏傳出。

  該幼兒園位于冊亨縣納福街道新錦家園旁,于2022年10月開園。這所全日制公辦幼兒園設有15個班,在園人數441人,主要服務周邊的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子女。

  “有了幼兒園,我們方便太多了,從家走路到這裏只需七八分鐘”……在幼兒園門口,家長們紛紛向記者説起幼兒園的好處。

  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飛躍式進步,但學生的課外活動仍是“短板”。為填補安置區學生的課外“空檔期”,冊亨縣整合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定點幫扶等資金,設置了3個公益性圖書館,並引入民間志願服務機構“大山小愛”團隊運營。

  “高興圖書館”位于冊亨縣高洛街道第一小學校門口旁,每天下午4點放學後,孩子們像“潮水”一樣涌入這裏。記者看到,在童書區域,各類圖書琳瑯滿目,孩子們有的在看書,有的在寫作業,圖書館的志願者還會給他們輔導作業。同時,這裏的主推各類排行榜單暢銷書區域為成年讀者提供最新圖書。

  志願者金芝寧是“大山小愛”團隊面向社會招募的長期志願者,現任“高興圖書館”館長,除了搞好管理工作,她還自制各種口味的麵包。孩子們可通過閱讀兌換積分,再用積分免費獲得麵包等小禮物,以此提升閱讀的積極性。

  “環境很好,並可以用積分兌換禮物,我每天放學後都會在這裏待一會兒。”高洛第一小學學生胡欣鑫説。

  圖書館還不定期舉辦生日會、家長講座、電影分享會等活動,內容豐富,成為孩子們的“課後樂園”。

  在冊亨縣高洛安置區的“高興圖書館”,志願者金芝寧(戴眼鏡者)正在帶孩子們閱讀。(資料圖片)

  記者從貴州省生態移民局了解到,針對部分安置點群眾外出務工後面臨的孩子作業輔導難等問題,該局會同省教育廳、團省委在全省9個市州分別選擇了9個安置點,開展社區教育輔導試點工作,由點及面逐步推廣實施。其中,冊亨縣高洛街道安置點就是試點之一。

  “接地氣,很管用。”這是金芝寧對公益性圖書館的評價。“和城裏娃娃比,農村孩子讀課外書少、見識少。有合適的地方讓他們享受閱讀,進而通過學習改變命運、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圖書館是一個好的方式。”她説。

  記者從貴州省生態移民局了解到,全省已新建和改擴建配套學校669所,保障易地搬遷群眾子女就近就學,教育品質得到很大提升。2022年以來,有10082名易地搬遷群眾子女考上了普通高等學校。(記者李黔渝)

[責任編輯: 鄧嫻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