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構建基層治理“共同體” 打造和美鄉村

2023-03-31 19:47:51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春日,花潮涌動。在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連片的油菜花流金溢彩,與靚麗農家、整潔公路相得益彰,鋪展出宜居宜業的和美畫卷。

  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油菜花與房屋、公路構成一幅田園畫。

  “清明期間,村裏的森防工作一定要搞好,要勸阻群眾不能帶火種上山,不能在山上燒香紙、放炮火......”在村委會會議室,全村黨員、保潔員、護林員、護路員、管水員和村民代表等齊聚一堂,正在研究部署清明期間的火災防控工作。

  “再過一個星期就是清明節了,清明期間,一般天氣晴好,而老百姓有燒香紙、放鞭炮上墳祭祖的習俗,這難免埋下山林火災隱患。”村黨支部書記楊顯亮説,提前研究部署森防工作,明確工作任務,壓實工作職責,齊心協力築牢森林防火牆,能夠最大限度防范于未然。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人人有責。”71歲的老黨員姚元珍,村裏的大小會議都積極參加,他説,會後自己不僅將會議內容及時傳達給寨鄰,還主動參與村級公共事務,帶動大家共同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森林防火宣傳等工作。

  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會議室,村民正在研究部署清明期間的森防工作。(沈啟照 攝)

  杜麻村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打通村級治理優化路徑,通過推行“黨群活動發力、鄉賢常態聚力、村民自治助力” 模式,將鄉村治理參與主體從“單一”轉向“全員”,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在該村的入村口陽洞執勤點,58歲的護林員藤冬益正堅守在崗位上,認真做好道路交通引導、文明祭祀勸導、森林防火宣傳等工作。

  “我們護林員除了做好森防宣傳、巡山護林、搜尋和排除安全隱患等本職工作,還輪流到執勤點值班。”藤冬益説,全村12名護林員共分為6個組,平均每個組每6天輪流執勤一次,身體力行帶動村民參與村莊治理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杜麻村現有在家黨員16名,全村公益性崗位共有保潔員、護路員、護林員、管水員33名。該村緊緊扭住“五員”這一關鍵少數, 充分發揮黨員、公益性崗位人員在鄉村治理中的先行示范和撬動作用。

  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執勤點,值班護林員向村民宣傳森防知識。(沈啟照 攝)

  通過積極參與政策宣傳發動、環境衛生整治、公益事業發展、鄉風文明培育等工作,促進全村形成“組織有號召、黨員打頭陣、五員先示范、群眾齊參與”的共治局面,提升鄉村聚合力和治理效能。

  “‘五員’就像是五根手指,黨員是功能性大拇指,起到引領示范作用,其余‘四員’在大拇指的帶動下,攥指成拳,協作互助,‘拳力’出擊效果好。”楊顯亮説,村裏建立分工明晰又協作互助的“五員一體”工作機制,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載體, 每個月組織“五員”集中開展一次環境衛生大整治、公路隱患大排查等活動,促進“黨建紅”與“環境綠”深度融合,實現鄉村顏值和群眾幸福指數的雙提升。

  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黨員、保潔員、護林員等在清掃路面。(陳昆 攝)

  依托老幹部、老黨員、鄉賢寨老、優秀青年等力量,村裏成立了調解委員會,通過開展入戶宣傳、普法教育、典型選樹、氛圍營造等工作,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識,把糾紛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以文明和諧鄉風擦亮美麗鄉村幸福底色。

  2022年,村裏通過組織愛心鄉賢捐獻善款,全村18名考上二本以上的大學新生共獲得一萬元的愛心助學金。

  暖氣潛催次第春,鄉村善治展新顏。如今,杜麻村道路暢安舒美、溪河清澈流暢、農家幹凈整潔、鄉風文明和諧,鄉村振興的畫軸漸次鋪展。

  岑鞏縣天馬鎮杜麻村水稻種植基地,接茬輪作的油菜花開正盛。(朱勝攀 攝)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農村高品質發展目標,緊扣鄉村産業和發展定位,主動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著力培育和引進新型經營主體,做優做強水稻制種、高粱、茶葉、中藥材等産業,真正讓鄉村實現‘內外兼修’。”楊顯亮説。(周燕 朱勝攀 沈啟照)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