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堰頭村香芋南瓜“孕育”致富希望

2023-03-31 19:29:09  來源: 遵義日報

  “基質肥多一點,長起來的苗就要旺盛一點……”日前,在仁懷市長崗鎮堰頭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育苗基地的大棚裏,管理員王廷財正在指導村民做好香芋南瓜苗管護工作。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堰頭村結合當地土地資源特色,探索實施“高粱+南瓜”套種模式,旨在實現一地多用、一地多收,讓土地得到充分利用,促進農業結構優化、品質和效益雙提升。

  為進一步降低村民的育苗成本,提高南瓜苗存活率,堰頭村採取集中育苗、統一管理的方式,不僅讓村民放心種植,也為後期增産增收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雖然是堰頭村首次實施“高粱+南瓜”套種模式,但已有不少村民下了訂單。訂單除了來自堰頭村村民外,還有長崗鎮藺田村、新莊村、堰塘坎村等村民的訂單。目前,堰頭村已接到約2.2萬余株的南瓜育苗訂單。

  “以前我們一塊地只種高粱,現在高粱地裏套種南瓜,既不影響其他農作物,又可以增加收入,真是好事。”堰頭村村民張文珍説,今年她家也預定了南瓜苗,為豐收提供了更多保障。

  下一步,該村將對香芋南瓜套種移栽、管理、採收提供全過程的技術指導,確保香芋南瓜種得下、養得好、産得出、賣得好。(陳葉 張濤)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