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鐵牛”戰春耕:平塘春種機耕率達99%

2023-03-31 19:25:18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春分過後,農事更加忙碌起來。田間地頭除了老百姓忙碌的身影,一臺臺現代化的農業機械也在努力奮戰,讓春耕春種變得省心又省力。

  在平塘縣牙舟鎮烤煙種植基地,烤煙種植大戶郭言剛正駕駛一臺大型旋耕機來回穿梭作業,10分鐘不到,1畝地翻犁完成。説起這臺旋耕機,郭言剛十分高興。

耕地機正在作業

  村民郭言剛告訴筆者:“以前用牛犁的話一個人工和一頭牛一天只能犁2畝地,現在我們用機械一天能夠犁20到30畝,10來天我們就可以犁完200畝地。”

基地一角

  今年,郭言剛家種植烤煙200余畝。往年他家都是請人工翻犁土地、起壟,費時費力開支大。現在,一臺“鐵牛”幫了他的大忙。農業機械化,讓老郭看到了科技種地的魅力,也讓他發展烤煙種植的信心更足了。

  村民郭言剛説:“我們使用機械,省時、省工、省力,提高效率、時間。”

  “鐵牛”發力助春耕。目前,平塘春耕生産投入農機具1.33萬臺(套), 全縣春耕面積26.51萬畝,其中機耕面積26.25萬畝,機耕率達99%。

正在使用微耕機起壟

  近年來,平塘縣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三農”工作決策部署,多渠道向群眾宣傳農機補貼政策,引導農機戶和經營組織購買適合山地生産的農業機械,有力助推平塘農業機械化率,提升農作物單産和種植效益,加快平塘農業現代化發展。

  平塘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工作員譚德猛表示:“我們將持續申報農機化配套設施項目,培育更多農機服務主體,同時,搭建農機供需平臺,暢通農機服務供需渠道,強化農機人才隊伍建設。通過以上舉措,提升我縣農業機械化利用率,推動平塘縣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何明珠 林雪香)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