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臺江:“村BA”繪就民族團結“新樣板”

2023-03-31 18:57: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3月31日電 貴州省臺江縣地處雲貴高原東部,群山蔥綠,森林覆蓋率達67.4%,富含氧離子,是典型的生態縣。這裏既有江河並流的歷史文明,又有遠古苗民的熱鬧場景,加上臺江的自然風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風情,苗文化與漢文化在此交匯,孕育了豐富的民族文化和勤勞的苗疆人民。

苗族舞蹈。新華網發(邰光政攝)

  2022年的夏天,大概只有臺江“村BA”的熱度,才配得上盛夏的溫度。“村BA”算是火爆出圈、火遍全網、火出國門了。3月27日,在臺江縣臺盤鄉臺盤村,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在人們的期盼中如約而至。全國“村BA”愛好者紛紛趕來,你來了、他來了,黑龍江的、湖南的、廣西的、四川的、重慶的……

  天南海北,“村BA”是一場鄉村籃球對決,又是一次球迷大聚會,更是一次民族文化盛宴與融合……

  當民族邂逅了時尚,這個只有17萬人民的縣,全力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的“新樣板”。

現場互動。新華網發(龍軍攝)

  在臺江縣有苗、漢、侗、土家等23個民族,少數民族佔98%以上。長期以來,23個民族共同生産生活,已經形成了大雜居、小聚居、交錯混居特有的民族居住現狀。

  “這幾天以來,我一天從凱裏到臺盤,來回十來趟,每一趟都是滿座,我連午飯都顧不上吃,只能隨便啃兩個包子應付。本來我也想去現場看籃球賽的,沒辦法去。”客車顧師傅説。

觀眾吶喊助威。新華網發(龍軍攝)

  從貧瘠破舊的村寨變身集民族特色與現代元素為一體的村寨,臺盤村是臺江縣民族團結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臺江縣緊緊圍繞凝聚人心促共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我是從黑龍江來的……幾個朋友相約開車來的……我太喜歡這裏的氛圍了……”當球賽現場主持人採訪一名來自黑龍江的觀眾時,現場觀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這是臺江人民熱情、好客的掌聲,也是開放、自信、包容的展示。

  “真不容易,來自黑龍江的朋友自駕開車幾千公里來到這裏,我們都是一家人,不管你來自哪裏,臺江歡迎你。”主持人説到。

  “我好高興,今天參加投籃,我投中了,得了一只大豬腳。”提著獎品,村民小李笑得合不攏嘴。

  今年的決賽,如往常一樣,現場安排了觀眾投籃環節,什麼豬腳、鱘魚、鴨子,這些獎品全是臺江的農特産品,這也符合廣大群眾得實惠的心理。

“籃球寶貝”苗族舞蹈。新華網發(龍軍攝)

  “在中場休息時,還能見到民族歌舞等節目,真是太好了。臺江反排木鼓舞等非遺文化節目,太難得了。這真是一場文化盛宴啊。”各族群眾共跳民族舞蹈也是現場的一大特點,被網友稱為“苗迪”。

  臺江“村BA”之所以能火,主要是它接地氣。這個地氣就是賽事由當地的群眾自發組織和參與。“村BA”參賽者不拘一格,來自不同的“工作崗位”有農民、工人、學生、商販,只要有一顆熱愛籃球的心就能組隊參賽。

  “村BA”參賽者都是平民百姓,沒有那些專業籃球所謂的“明星”,但每一個人都想成為英雄,特別是在幾萬家鄉人面前展示自己。所以,想成為“平民英雄”,想目睹一下身邊“明星”風採也促成了臺江“村BA”的火,同時也促進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現場座無虛席。新華網發(龍軍攝)

  而臺江“村BA”的獎品就是各地現成的農特産品,既有實用價值又有深刻寓意。在中場休息時再穿插民族歌舞表演,在球賽間隙的時間再讓觀眾群眾投籃並發放這些農特獎品,更增強了賽事的參與度、親切感。各地農特産品作為獎品,不但起到很好的宣傳效果,也是一種增進各族群眾情感的方式,大家互相享受彼此的勞動成果。

  在總決賽中,“村BA”冠軍獎品:臺江鯉吻香米,就是勞動群眾向往的共鳴。

“村BA”冠軍獎品:臺江鯉吻香米。新華網發(張奎 攝)

亞軍獎品:臺江鱘魚

  面向未來,臺江縣大力發揚各民族心連心、手拉手的好傳統,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和創建活動,使“示范縣”的榮譽永放光彩,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譜寫民族團結奮進的新篇章。(張強 張永忠)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