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世界超級大橋故事”之貴黃高速公路甘溪特大橋

2023-03-31 09:53:10  來源: 貴州日報

“世界超級大橋故事”之貴黃高速公路甘溪特大橋

創新使用空腹式剛構建世界第一主跨

  橋梁地址

  甘溪特大橋位于黔南州貴定縣,橫跨甘溪森林公園內獨木河水庫,是貴黃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

  大橋特點及技術創新

  大橋全長1220米,橋跨布置為雙幅18×30米T梁(南引橋)+(155+300+155)米空腹式剛構橋+2×35米T梁(北引橋),單幅橋寬10.25米,兩幅橋凈距3.5米。主橋空腹式剛構橋為雙幅式單箱單室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空腹式剛構橋主跨300米,是同類橋梁跨度世界第一。首創“空腹式剛構橋三角區上弦箱梁後支懸澆施工技術”,首次在空腹式剛構橋施工中應用扣索索力調節裝置等。申報專利近20項、獲授權10余項。

  建設者訪談

  陳波:傳統剛構加拱形斜腿結構提高橋梁跨越能力

  “甘溪特大橋的建設難點主要是創新使用空腹式剛構,作為新橋型,可供借鑒的施工經驗少,主跨300米又是世界第一跨徑,施工建設困難重重。”甘溪特大橋項目總工程師陳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項目團隊共同努力,外部調研與內部研究,成功創新了空腹式三角區的施工工藝,在傳統剛構的基礎上增加拱形斜腿結構,從而大大提高橋梁的跨越能力。”

  建設過程中,成功突破山區便道施工、超大孔徑群樁施工、承臺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水化熱施工、薄壁高墩風險管控等難題,攻克三角區下弦箱梁斜爬式挂籃施工技術難關,創造性地解決了該類型大橋施工中的各類技術難題。此外,大橋採用無索結構,不僅使造價降低8%—10%,還讓後期的管養、維護費用大為降低,具有一定的經濟優勢。

  “在大橋建設的過程中,讓我感觸最深的莫過于大橋合龍時。”回憶當時的情景,陳波的講述漸起波瀾:“甘溪特大橋舉行合龍儀式時,很多當地老百姓以及社會組織、團體紛紛自發來到項目現場慶祝,那時我才明白,建成這樣一座連通南北的大橋,讓當地人走出大山,是他們好幾代人的夙願。” (記者 楊宇峰 賈智 張紹東 劉青)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