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緊扣“三大導向”狠抓調查研究

2023-03-31 09:52:57  來源: 貴州日報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寶。聚焦中心任務,省委主要領導提出要突出問題導向狠抓項目投資建設、要突出目標導向狠抓當前經濟工作重點、要突出結果導向狠抓作風轉變,為我們在全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奔著問題去、迎著困難上,察實情、求實策、解難題,才能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

  突出問題導向,在調研中察實情。任何一項工作都是不斷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這一迴圈往復的過程中實現螺旋式上升。有問題才有求解的動力,深入基層才能了解實際情況。當前,項目投資建設的問題表現在有的地方項目支撐不足、有的地方項目推進力度不夠、有的地方拉動投資乏力……以問題為導向狠抓調查研究,就是要堅持深化改革與解決問題相統一,線上與線下相統一,全方位和深層次相統一,找準普遍共性的困難、厘清局部個體的瓶頸,真正把情況摸清、問題找準、對策提實。

  突出目標導向,在調研中求實策。目標如“標靶”,有目標才能有的放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要善“彈鋼琴”、善打“組合拳”,在多重目標中做到科學平衡、在多重約束中實現有效突破。當前,我們所有工作都是圍繞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而展開,圍繞全年經濟增長目標而展開。以目標導向狠抓調查研究,就是要立足全局兼顧局部、著眼長遠兼顧當下。要主題明確、靶向精準,立足實際、緊扣症結,對調查研究要達到的目的、取得的效果心中有數、方向明確。

  突出結果導向,在調研中解難題。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衡量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關鍵看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群眾的評價好不好。一方面,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用好“共同締造”方法論,認真研究有針對性、落地性、實效性的舉措,推動問題共解、效果共評、成果共用。另一方面要做好轉化運用“後半篇文章”,將總結出的好經驗、提出的好措施、制定的好政策及時運用到具體問題、對應工作中,並在運用過程中結合實際,不斷改進和完善對策措施,確保最終能夠解決實際問題,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聚焦中心任務,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不斷提升科學決策的水準和解決問題的本領,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必能蹄疾步穩、無往不利。(本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 王雪松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