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縣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建設項目有序推進

2023-03-30 15:20:32  來源: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

  今年以來,普定縣有序推進國家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建設項目,依托新型數字科技構建數字化農業産業鏈。通過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全力打造可追蹤、全透明、易管理的創新農業種植模式。截至目前,該項目有序推進,已完成基礎設施建設,預計到2023年11月可全面完成。

  在化處鎮焦家村的韭黃地裏,新增設的噴灌設備投入使用後,在手機端操作就能實現設備覆蓋地塊的噴灌。

  據普定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伍朝友介紹:目前,普定縣該項目的前期工作已經完成了1000畝的基地建設,同時噴滴灌一些相關設施正在建設中,待項目批復後,也將盡快推進項目的實施。

  普定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建設項目總投資3334萬,由中訊郵電咨詢設計院有限公司負責實施和技術保障,噴灌設備覆蓋只是普定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建設項目邁出的第一步,接下來,該項目的逐步實施,將實現韭黃種植全程數字化管理。

  據了解,普定縣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規劃建設應用基地四個,覆蓋種植面積一千畝,分布在化處鎮焦家村、白岩鎮韭黃村、馬官鎮金荷村和中山村。基地建成後,可以為普定農業農村局、普定潤農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消費者等提供韭黃産、供、銷的全鏈分析與決策。就韭黃生産來説,借助傳輸技術的應用,可直接通過數據監測韭黃生長狀況,實時調節水量,預防病蟲害等,實現韭黃産業的降本增效,促進農民增收。

  普定縣農業農村局蔬菜站站長鄧飄説:“通過數字化建設應用基地建成以後,我們預計韭黃勞動成本要降低15%左右,從1800元降到1530元左右,總成本從7830元降到7188元,總效益從2170元升至4312元,增加98.71%。”(高彩)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