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銅仁:打好“生態牌” 做好“水文章” “茶水相融”前景好

2023-03-30 14:49:46  來源: 新華網

  農夫山泉江口梵凈山工廠車間一角。新華網 王雪松 攝

  新華網貴陽3月30日電 近年來,貴州省銅仁市從“做好水資源、做強水産業、做活水文化、做響水品牌、做大水準臺”著手,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力孕育水經濟、發展水産業、壯大水品牌,讓“生態水”變“富民泉”,全市已基本形成天然飲用礦泉水、飲用天然水、地熱溫泉、飲料、酒、茶、特色食品等特色水産業體係。

  得益于銅仁市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和豐富優質的水資源,國內知名天然飲用水企業農夫山泉2012年在碧江燈塔工業園區落戶建成武陵山工廠,2020年建成江口梵凈山工廠,2022年在江口梵凈山工廠新增建設2條飲料生産線和1條桶裝水生産線。

  在石阡中壩溫泉小鎮泡溫泉的遊客。新華網發(武敏 攝)

  2022年,兩家工廠總産能205萬噸,産值8.9億元,佔全市水産值52.7%,佔全省水産值19.2%,較2014年投産以來同比增長54.5%,共計繳稅6.63億元,兩家工廠還間接帶動周邊旅遊餐飲住宿服務業創收380萬元,帶動物流業創收2.7億元,作為銅仁市龍頭企業有效帶動水産業較快發展和地方經濟發展。

  位于銅仁西南部的石阡縣,境內生態好、環境美、溫泉資源富集,素有“泉都”之稱。石阡溫泉富含鍶、硒、偏硅酸等20余種微量元素,可洗浴可直飲,具有很好的醫療和保健作用。

  在石阡中壩溫泉小鎮炒茶的茶師。新華網 王雪松 攝

  當前,石阡中壩溫泉小鎮以石阡溫泉資源為基礎,以豐富而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為支撐,以溫泉樂養理念為指導,打造成以溫泉“三養”為核心,集觀光旅遊、度假養生、醫療保健、休閒娛樂、文化體驗、運動康體、養老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中國特色溫泉小鎮。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建成溫泉區泡池60余個,酒店、湯院客房共503間(床位794張),多功能宴會廳3個,會議室6個,完成投資約14億元。

  在江口貴茶産業園中,工作人員在制作“抹茶拿鐵”。新華網 王雪松 攝

  此外,銅仁重點打造抹茶産業集群,2017年成功引進貴茶集團,集茶葉種植、研發、生産、行銷及茶區旅遊為一體,不到一年時間,江口貴茶産業園主體落成,年産4000噸的抹茶精制車間投入使用。2018年銅仁榮獲“中國抹茶之都”“中國高品質抹茶基地”等“國字號”牌匾,成功舉辦三屆抹茶大會,搶佔了抹茶産業發展先機,主要銷售國內及出口北美,擁有碾茶生産企業23家、28條碾茶生産線、集團聯盟1家,初步實現以江口縣為核心區,石阡、印江、思南等區縣為高品質抹茶種植加工、應用推廣集聚區,産業鏈上下遊“多集群”發展的産業新格局。(王雪松)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