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茅壩鎮稻油輪作好“錢”景

2023-03-30 10:46:39  來源: 貴州日報

  春分時節,仁懷市茅壩鎮官院壩區的千畝油菜花開在稻田裏,村民們喜笑顏開,這裏是該鎮打造的“水稻+油菜”輪作示范基地。村民陳宗利正在油菜地管護,他説,“我將自己的5畝土地入股到輪作示范基地,等油菜採收後,馬上栽種水稻,實現一年‘兩季收入’,加上股份和務工收入,還蠻好的。”

  “目前油菜正是盛花期,你要給油菜追加硼肥,防治菌核病,噴施葉面肥,可以保花保果增加産量。”茅壩鎮農辦工作人員李太美在田間指導種植戶施肥、打藥。

  茅壩鎮以“強組興村”為載體,組織黨員幹部下沉到田間地頭服務群眾,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建設“油菜+水稻”示范基地,發展油菜種植千余畝,打造“景區+藏糧地”,油菜種植覆蓋361戶1873人,實現每人平均年增收1200元。

  茅壩鎮致力于推廣“油菜+水稻”輪作模式,將官院壩區打造成為綠色種植示范基地。同時,採取科學化管理運營模式,破除老百姓的技術壁壘。除此以外,“油菜+水稻”種植模式在今年春天還發展成“花海經濟”,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金色”産業。(陳穎)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