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優良生態成“幸福增長點”

2023-03-30 10:00:44  來源: 貴州日報

“起筆”綠水青山 “落墨”民生福祉

貴州:優良生態成“幸福增長點”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述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貴州努力探索,以更大力度解決好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讓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持續提升。

  守好底線走新路

  2015年以來,每年春節後上班第一天,貴州都堅持開展植樹造林活動,至今已堅持九個年頭。

  今年,全省設義務植樹點1469個,各級領導幹部參加義務植樹達13.8萬人,植樹118萬余株,面積1.76萬畝。

  農歷正月初七當天,義務植樹活動結束後,貴陽市林業局幹部李盛林最後離開植樹點。每年,李盛林參加活動都是“值崗”到最後,年年如此。

  踏在植樹點的沙土上,李盛林來回踱步,看到微微傾斜的小樹苗,他會刨開沙土仔細查看,再把沙土壓實,“要確保每一株樹苗存活,這可馬虎不得。”李盛林告訴記者,9年裏,有超300余株樹苗在陽光雨露和他的精心呵護下健康成長。

  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22年,貴州累計完成營造林5372萬畝,退耕還林實施面積達1695萬畝,石漠化治理面積達1.31萬平方公里。

銅仁市江口縣德旺鄉凈河村的鱘魚養殖基地內,工人正在捕撈成品魚。

  作為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貴州始終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時刻繃緊生態環境保護這根弦,開展了一係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生態保護取得了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成果。

  水潤萬物生,林澤八方福。2022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2.81%,較五年前提高7.51個百分點;全省119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和9個中心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優良率均為100%,優良水質斷面比例達98.3%;全省9個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平均優良天數比率達99.0%……一個個數據變化,是貴州守好底線走新路、堅持不懈抓保護的有力佐證。

  不負青山得金山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綠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以高水準保護促進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曾幾何時,“荒山禿嶺不長草,人窮糧少吃不飽”,是貴州不少地區的寫照。

  “生于斯,長于斯”,貴州人民不甘于此,期盼改變這一切。

  30年前,銅仁印江自治縣石漠化嚴重,每人平均耕地不足半畝,“窮”是這裏的代名詞。30年後,大力發展綠色産業,種綠護綠,山上茶園、山腰果園、山麓菜園、山下菌園,百姓靠著勤勞的雙手也能從石頭縫中種出“花果山”。

  “原來,我們走的是爛泥巴路,住的是茅草屋,日子過得緊巴巴,每人平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談起過去,湄潭縣田家溝龍鳳村黨支部書記伍榮明很是無奈。2008年,當地退耕還茶,百姓荷包日漸充足,生態環境附加值日益增加。

  大方縣黃泥塘鎮化理村通過種植瑪瑙紅櫻桃,一改過去“長山腳下癩石坡,廣種薄收幾背籮。開荒種地來糊口,只為生存無奈何”的生活困境。

  黔貴大地,廣袤田野,綠了生態,紅了生活。2022年,全省綠色經濟佔比較五年前提高6.3個百分點。

  貴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端穩綠水青山這個“金飯碗”,深挖綠色産業寶藏,致力于固本培元,維護生態係統的健康穩定,讓百姓在宜居宜業的生態環境中健康幸福地生活。

湄潭茶海一隅。

  多彩貴州客如雲

  綠色,是貴州最鮮明的底色,生態,是貴州最靚麗的招牌。

  從地球腰帶上的“綠寶石”荔波喀斯特,到全國面積最大、發育最美麗壯觀的丹霞地貌;從地球最美盆景的施秉雲臺山喀斯特,到世界上同緯度保護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梵凈山。貴州以獨有的生態資源,吸引無數天下客,走出了一條美麗經濟蓬勃發展的新路子。

  據統計,今年的春節假期,全省60家重點監測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299.21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13.0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2.4%、95.4%。

  借助主要景區帶動優勢,貴州搶抓機遇,致力打造旅遊、度假與農業、文化融合發展,先後前往浙江、江蘇、廣東、北京等省市開展旅遊推介活動,向全國遊客發出邀約,涼爽的氣候和超高性價比的旅遊選擇,讓貴州旅遊産業發展勢頭良好。

  “蛋糕”既要做大更要“分好”。貴州不斷探索生態旅遊與多産業的深度融合:貴茶飄香讓世人喝上“幹凈茶”,刺梨以“維C之王”之名風行天下,興義薏仁暢銷國內外市場……生態黔貨不斷走出大山,享譽世界。

  “起筆”綠水青山,“落墨”民生福祉。貴州致力于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續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進一步打通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雙向轉化渠道,努力讓優良生態成為貴州人民為之驕傲的“幸福增長點”。(記者 尚宇傑)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