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徐麟在貴州省有關單位企業和畢節市調研

2023-03-30 08:53:29  來源: 貴州日報

徐麟在省有關單位企業和畢節市調研時強調

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做好“富礦精開”這篇大文章

  3月2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到省有關單位企業和畢節市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和關于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始終從戰略全局高度深刻把握能源産業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做好“富礦精開”這篇大文章,加快打造全國新型綜合能源基地,以高水準能源供給服務保障高品質發展。省領導吳勝華、陳少波參加。

  我省是礦産資源大省,礦種多、分布廣、門類全、品位優。貴州省地質博物館集中展示了大量珍稀礦晶標本,是了解我省礦産資源的重要窗口。徐麟來到這裏,走進展廳,詳細了解全省礦産資源分布、綜合開發利用以及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等情況。他指出,礦産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貴州礦産資源豐富,要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進一步加大勘查力度,加強科技攻關,努力多找礦、找大礦、找好礦。要將高品質發展要求貫穿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各環節,進一步完善資源管理配置體制機制、優化開發利用方式,盤活存量、用好增量,努力以最少的資源消耗,換取最大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安全效益和社會效益,切實做到“富礦精開”。

  貴州能源集團是全國24戶重點能源企業之一和我國長江以南最大的煤炭企業,徐麟走進集團信息中心,聽取企業生産經營、電煤保供、煤化工産業發展等情況,與一線生産礦井視頻連線,詳細了解煤炭開採情況。他強調,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釋放優質煤炭産能,加大電煤保供力度,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穩定能源保障。要堅持“兩條腿”走路,在抓好電煤保供的同時,不斷提高煤炭作為化工原料的綜合利用效能,加快發展煤化工産業,進一步延長産業鏈、提升附加值,把煤的文章做足做好,讓優勢更優、強勢更強,更好發揮在全省能源行業的戰略引領作用。

  煤是我省優勢礦種,加強煤礦建設管理是徐麟此次調研的一個重點。在畢節市織金縣文家壩煤礦,徐麟走進煤礦監控室和礦井,詳細了解煤炭開採、安全生産等情況,要求堅持高標準推進煤礦建設,持續提高煤礦管理規范化、煤炭開採機械化智能化、從業人員專業化水準,切實抓好煤礦瓦斯治理,努力建成全省示范礦井。要進一步優化煤炭産業開發布局,對于煤炭資源集中的地區,規劃建好鐵路專用線等配套基礎設施,不斷提高煤炭産業集中度和資源調配能力。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壓實地方領導、部門監管和企業主體責任,堅決防范遏制煤礦安全生産事故發生。

  中石化織金50萬噸/年PGA(聚乙醇酸)項目是貴州與中國石化集團戰略合作的標誌性項目,是目前國內PGA領域産能和投資額最大的項目,對貴州發展意義重大,前景十分廣闊。徐麟來到項目建設現場,詳細了解項目推進情況,稱讚項目完全符合高品質發展、綠色發展和新型工業化要求,叮囑省市縣三級進一步優化服務保障,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確保項目按時建成,盡快發揮效益。要守牢生態環保底線,圍繞煤炭資源精深開發利用,依托龍頭企業、重點園區進一步謀劃推進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加快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現代化工産業集群,切實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在國家能源集團織金發電有限公司,徐麟仔細聽取電廠生産經營、保障能源供應等情況介紹,現場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勉勵企業扛牢電力保供責任,強化電煤採購儲運,不斷提高發電水準,加強統籌調度,為電力安全穩定供應作出更大貢獻。

  畢節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許邵庭 曾書慧)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