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平塘:“三帶”模式護航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2023-03-30 11:34:12  來源: 平塘縣委組織部

  近年來,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堅持黨建引領,持續深化組織帶動,書記帶領和黨員帶頭“三帶”模式,持續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跑出了村集體經濟發展“加速度”。

  組織帶動,共同致富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平塘縣通州鎮丹平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借助村內“土專家”較多的優勢,按照“支部引領,群眾參與,發展共用”的發展理念,創新“黨支部+合作社+能人+群眾”模式,吸納群眾和工程“土專家”組建“村集體施工隊”,統一對外承接、實施項目工程,帶動當地群眾就業,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目前,該村已承接了縣發改局實施的通州鎮丹平壩區農業産業園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助推村集體經濟積累破百萬。

“村級施工隊”在施工

  書記帶領,科技致富

  雁陣飛得快,全靠頭雁帶。平塘縣掌布鎮開花寨村黨支部書記冷世才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強村富民的重要抓手,經過多年不斷試錯、摸索前進,創新“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依托土地資源優勢,邀請農業專家傳授管護技術,優化提升蜜柚産業種植技術水準,帶領當地群眾大力發展蜜柚種植,採取“線上”+“線下”銷售模式,不斷打響蜜柚知名度,最終將蜜柚出口到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外市場,成為貴州省第一個出口國外市場的柑橘類産品,實現了“黔貨出山”,不斷增加村集體經濟積累,帶動當地群眾增收。

冷世才查看蜜柚長勢

  黨員帶頭,勤勞致富

  “我是黨員,我帶頭!”平塘縣者密鎮六硐村黨員劉天信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數年前便放棄了大城市的高薪生活,回到家鄉創業發展,憑借著多年在外打拼積累的經驗,成立平塘縣藝品民族工藝産業有限公司,積極吸納當地群眾務工就業,通過將毛南族元素和現代工藝相結合,把當地毛南族婦女指尖上的技藝變成增收致富的“利器”,專業生産以民族刺繡工藝元素為主的包包、手袋、背帶等旅遊産品,為上千名群眾解決就近就業問題,産品遠銷河南、四川等國內十幾個省市景區旅遊點,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巧手繡爺”,帶領家鄉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劉天信指導工人對刺繡産品進行分類。肖偉 攝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