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警方狠抓“三個環節” 助推禁毒工作提質增效

2023-03-29 16:49:16  來源: 平塘縣公安局

  毒品不絕,禁毒不止。毒品的危害,不僅關乎個人的健康和生命,而且關乎家庭的幸福和存亡,以及社會的安全和發展。今年以來,貴州省平塘縣公安局以“八大警務”為牽引,時時“八大行動”,強化源頭治理,狠抓三個環節,助推禁毒工作贏在春天。

  狠抓禁種鏟毒 源頭環節不放松

  為有效遏制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行為的發生,切實做到禁種鏟毒工作不留隱患、不留盲區、不留死角,確保實現“零種植、零剷除”的工作目標,平塘縣公安局實行“航巡+踏查+宣傳+舉報”的工作機制,在全縣范圍內開展禁種鏟毒工作,繼續保持“零種植”。

  平塘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嚴格按照轄區實情,結合禁毒工作“零種植、零剷除”的工作目標和重點,深入轄區開展禁、鏟毒品原植物活動,重點對養殖大棚進行排查,堅決做到不留死角的地毯式清查,徹底消除非法種植罌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違法犯罪活動,在轄區群眾中營造濃厚的禁毒宣傳氛圍,讓群眾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努力營造“禁種鏟毒”的良好聲勢,確保轄區不受毒品侵害,使禁毒知識人人皆知,家喻戶曉,努力提高人民群眾拒毒、防毒、識毒的意識,全力凈化轄區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在堅持“春抓禁種”的基礎上,為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禁種意識,積極組織開展禁種鏟毒宣傳活動。組織各鄉鎮禁毒專幹、網格員等在轄區內主要街道、人員密集場所張貼禁毒宣傳海報,面對面提醒廣大群眾認清毒品危害,自覺抵制毒品;深入轄區內的林地荒山,禁毒大隊聯合各鄉鎮派出所社區民警深入田間地頭,房前屋後,廢棄宅院等地開展踏查工作,堅決做到不留死角。同時在網安大隊的配合下,利用無人機航拍,對偏僻較遠、人煙稀少和無法到達的地點進行重點巡查,切實做到全覆蓋、精準化、零失控。

  狠抓毒駕整治 排查環節不放過

  為深入開展平塘縣“毒駕”專項治理工作,全力消除吸毒人員肇事肇禍風險隱患,平塘縣公安局制定《平塘縣關于開展吸毒人員駕駛機動車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在全縣范圍內組織開展吸毒人員駕駛機動車集中整治工作。通過專項整治,進一步夯實“毒駕”治理長效機制,最大限度降低“毒駕”肇事肇禍風險。

  今年以來,平塘縣公安局禁毒大隊會同交警大隊、縣交通運輸管理局深入駕校、運輸公司、客運公司、計程車公司等開展毒駕治理排查工作。通過瞳膜檢測儀和尿檢的方式,對2455名駕駛人員和320名計程車司機進行了涉毒排查、登記資訊、尿液檢測等。會同社區戒毒康復服務中心深入轄區重點路段開展毒駕檢測排查工作。篩查過程中,民警及工作人員通過採取毛髮檢測、尿液檢測等方式對153余名駕駛人員進行吸毒檢測,做到逐一排查、不漏一人。同時,組織駕駛員簽訂禁毒承諾書,強化其對毒品危害性的認識,增強其拒絕毒品的防范意識。

  通過專項行動,進一步增強了來往車輛駕駛員及相關人群識毒、防毒、拒毒的意識,有效引導廣大群眾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抵制毒品,有力震懾了毒品犯罪違法犯罪分子,在全縣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狠抓預防教育 宣傳環節構格局

  禁毒工作,打擊是關鍵,預防是根本。平塘縣公安局充分利用各種載體,廣泛開展毒品預防宣傳教育,警醒大眾、凝聚共識,構建警民同心、共戰毒品的大禁毒格局。

  為進一步普及禁毒知識,全面推動禁毒宣傳教育工作深入開展,以“開學第一堂禁毒課”為抓手,增強在校學生的識毒、防毒、拒毒意識,平塘縣公安局禁毒大隊走進轄區各中、小學、幼兒園,開展“開學第一課,禁毒我先行”為主題的毒品預防宣傳教育活動。在學校,利用投放有關禁毒知識的PPT,通過生動、形象的講解方式,向同學們介紹了毒品的種類、危害以及如何抵禦毒品侵害等知識,同時,擺放毒品倣真模型加深學生對毒品的認識,進一步提高了在校學生防毒、拒毒的意識和能力。

  平塘縣公安局創新禁毒宣傳教育,全面實施新時代全民禁毒宣傳教育指導意見,在全縣營造“健康人生、綠色無毒”濃厚氛圍,群眾識毒防毒拒毒能力明顯增強。(付偉玲)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