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提升磷化工綠色化水準 貴州獲國際合作項目支援

2023-03-29 16:38: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3月29日電(盧志佳)3月28日,中國磷化工産業鏈節能與綠色低碳提升項目(以下簡稱: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在貴陽舉行啟動儀式,得益于該項目的實施,佔據濕法凈化磷酸市場領軍地位的貴州磷化集團,有望使其産業鏈更加綠色環保。

  3月28日,中國磷化工産業鏈節能與綠色低碳提升項目在貴陽舉行啟動儀式。新華網 盧志佳 攝

  磷酸是磷化工領域重要原料,廣受電動汽車行業青睞的磷酸鐵鋰電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就是磷酸。而生産磷酸的方式有熱法磷酸和濕法磷酸兩種。隨著位于貴州省開陽縣金中鎮40萬噸/年濕法凈化磷酸(以下簡稱PPA)項目的投産,貴州磷化集團已形成160萬噸PPA年産能,産品國際市場佔有率為20%,産值達100億元以上。

  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是在全球環境基金支援下,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作為國際執行機構,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作為國內執行機構的國際合作項目。項目旨在通過促進節能與綠色低碳技術在中國磷化工行業的廣泛應用,減緩中國磷化工行業溫室氣體排放,促進中國國家自主減排目標的實現,為實現全球溫控目標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貢獻。

  在此項目的支援下,貴州磷化集團實施了濕法磷酸凈化低磷廢水回收磷酸項目,項目完全建成後,預計每年將從廢水中回收五氧化二磷8800噸、年節能4693噸標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萬噸。

  貴州磷化集團位于貴州省開陽縣金中鎮40萬噸/年濕法凈化磷酸項目。新華網發

  貴州磷化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投資新設備、運用新工藝能夠有效回收預處理排放廢水中的磷資源,既能創造顯著的經濟效益,同時又能減輕下遊的廢水、廢渣處置壓力,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環保效益的雙贏。”下一步,貴州磷化集團將搶抓新能源電池材料發展的“風口”,通過實施工藝技術優化、裝備研發突破,將PPA擴能至300萬噸。

  與會專家表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磷化工産品生産國和消費國,在全球磷化工産業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推進貴州磷化集團等行業領軍企業的産業鏈綠色化提升,為推進中國磷産業全流程、全鏈條、全區域綠色節能與低碳發展産生良好示范作用。

  據了解,貴州磷礦資源豐富,截至2018年底保有資源儲量42億噸,佔全國儲量的17%,全國排名第三。其中優質磷礦儲量達12.5億噸,超全國一半以上,貴州已成為全國重要的磷及磷化工生産基地。

  當天舉行的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推進會上,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指出,將進一步優化磷化工産業結構,著力提高磷礦資源利用效率,加快綠色制造體係建設,以項目實施為契機,全方位推動貴州磷化工産業鏈節能與綠色低碳發展。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