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布依山歌進校園 “非遺”文化潤心田

2023-03-29 11:45:53  來源: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

  “鄉村振興定目標,五大振興要記牢,産業人才和文化,生態組織不可少……”

  3月21日,在中共貴定縣委黨校2023年春季優秀年輕幹部能力提升培訓班上,響起了悠揚的布依山歌十八調。

  據悉,布依山歌十八調發祥于貴定縣原抱管鄉如今已經輻射到16個鄉鎮的900多個自然村寨,形成了一個布依山歌十八調的文化圈。布依族人民山歌歌唱生活,逐漸形成了《初會歌》《愛慕歌》《試探歌》等18種山歌。與此同時,農耕文化、歷史文化、民族文化和外來文化在這裏強烈碰撞後也實現了有機融合。布依山歌十八調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目前,貴定縣共有布依山歌十八調省級非遺傳人1人,州級傳承人2人。

  貴定縣委黨校幹教科科長胡先飛表示,此次布依山歌十八調走進課堂,打破了傳統的授課形式,將黨校這個幹部教育培訓主陣地用新用活,有效引領培訓課堂開辟新的途徑,讓本地非遺文化得到更好的發揚和傳承,也讓非遺文化在不斷更疊的新時代文明中得到了良好的運用和保護。

  3月19日至21日,每天一場富有多樣性、靈活性、傳承性、重疊性、群眾性等特點于一體的布依山十八調培訓課歌非常受學員歡迎。

  “這培訓能將非遺文化布依山歌十八調引進課堂,納入廣大黨員幹部的教育培訓中來,既有新的嘗試,更有傳統的文化傳承,賦予了非遺文化持久而堅韌的生命力和影響力,賦予傳統文化更深更厚的時代內涵。”此次培訓班的學員禹俊名説。(記者 梁曉琳)

 

[責任編輯: 李濤濤]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