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強化頂層設計 深化科研合作 貴州全力築牢結核病防治屏障

2023-03-29 09:24:49  來源: 貴州日報

  “耐多藥結核病全口服短程治療項目可以實現6至9個月治愈,已先後為貴州236例耐藥患者提供了治療前精準分子耐藥檢測,收治耐藥患者134例,初步治療成功率達85.8%。”3月22日,在全省消除耐藥結核病危害推進工作培訓會上,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臨床研究部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孫峰博士,對我省消除耐藥結核病危害促進項目的推進情況進行了介紹。

  今年3月24日是第28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口號是“你我共同努力,終結結核流行”。近年來,貴州積極推動耐藥結核病全口服短程治療項目,開展耐藥患者精準診斷治療,開拓耐藥結核防控新模式。目前,耐藥結核病全口服短程治療項目已覆蓋全省7個市州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

  強化頂層設計

  加快步伐消除耐藥結核病危害

  “利福平耐藥結核病是結核病中治療難度最大、治療費用最多、治療成功率最低的類型,也是當前結核防治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省疾控中心結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長李進嵐説。

  長期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結核病防治工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斷強化政府部門在結核病防治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先後出臺了係列重大舉措,持續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並將結核病防治工作納入“健康貴州”行動、重大疾病防控專項行動等重點工作規劃,全力遏制結核病的傳播蔓延。

  2021年我省成立了省級“消除耐藥結核病危害促進項目”工作組,不斷強化政府對結核病防控的主導作用。2022年,省衛生健康委、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醫保局聯合印發了《貴州省遏制耐藥結核病推進方案(2022—2025年)》,進一步加強患者發現、技術指導、專家會診、規范診療等各項措施,優化完善了我省耐藥結核病防治體係,大力推進耐藥結核病防治工作,各項防治舉措不斷走深走實。

  同時,通過多部門合作,群策群力,優化調整結核病醫療保障政策,擴大保障范圍,將肺外結核和利福平耐藥結核納入慢特門診保障中,並將利福平耐藥結核的門診報銷待遇提高到視同享受住院待遇,有效降低了患者診療經濟負擔,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眾的健康。

  此外,為提高利福平耐藥結核病患者的發現水準,貴州省建立了以省疾控中心為主體,覆蓋全省65家無利福平耐藥檢測能力縣(區)結核病耐藥快速檢測中心,不斷擴大主動篩查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傳染源,減少傳播風險。在市州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開展患者關懷服務工作,不斷提高耐藥結核病患者的治療依從性,提升成功治療率。

  深化科研合作

  提高耐藥患者精準診治水準

  2021年,貴州省衛生健康委與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張文宏教授團隊就“消除耐藥結核病危害促進項目”進行簽約。最近貴州省疾控中心又與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張文宏教授團隊探索實施“校園潛伏性結核感染篩查及預防治療項目”。目前,已將清鎮市、七星關區、納雍縣、大方縣和黎平縣5地作為項目試點地區。

  在張文宏教授團隊的幫助下,貴州消除耐藥結核病危害促進項目取得初步實效。不僅項目收治的耐藥患者初步治療成功率明顯提升,還利用耐藥患者全療程診療隨訪管理平臺,構建起“以患者為中心”的診療管理網絡體係,為患者帶來精準治療方案和全療程隨訪管理服務,開拓了耐藥結核防控新模式。同時,張文宏教授團隊聯合北京愛爾公益基金會,為耐藥患者中的特殊患者提供了醫保以外的最高3萬元醫療救助,援助金額達40余萬元。

  2022年,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安排專項資金,選派市(州)級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的11名醫務人員,到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進行6個月的包括綜合感染、結核病、重症感染等相關技能和臨床實戰培訓在內的臨床培訓;組織20多位跨多學科專家,專門定制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培訓課程;並支援對全省11家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17家首批傳染期肺結核集中住院治療醫院的護士長、關懷護士進行患者關懷培訓;安排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的護士到西安胸科醫院進行患者關懷技術培訓。

  此外,張文宏教授團隊採用線上培訓方式,對相關市州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進行診療技術係列培訓,通過線上會診、病例討論的形式提升醫務人員的診療能力。

  “經過多方努力,以及各地各部門的艱辛付出,我省結核病防治能力和水準不斷提升,防治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省疾控中心黨委委員、副主任雷世光説,2022年,全省結核病報告發病率為76.24/10萬,較10年前下降了42.88%;肺結核患者病原學陽性率、耐藥結核病高危人群耐藥篩查率、病原學陽性患者耐藥篩查率等多項指標均得到很大提升,全省結核病流行水準呈下降趨勢。

  多管齊下發力

  推動結核病防治再上新臺階

  不可否認的是,雖然我省結核病防治能力得到了較大提升,但當前全省結核病防治工作仍然面臨著嚴峻復雜的形勢:整體呈現出患者基數大、流行范圍廣、耐藥患者治療率低、學生和老年結核患者佔比較高等特點。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玉瓊説,“要堅持把現有政策機制體制運用好,通過腳踏實地、抓緊抓實各項防控措施,讓消除耐藥結核病危害促進工作落地見效、開花結果。”

  2023年,我省將“初中以上學生和65歲以上老年人”兩個重點人群的結核病篩查工作納入了全省年度“十大民生實事”,以此全面提高結核病防治重點人群的主動篩查普及性,落實落細“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早治療”的有關要求。

  同時,將繼續與張文宏教授團隊深入開展合作,全面推進傳染性及重症肺結核患者集中隔離救治,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救治能力,積極探索校園結核病防治工作。

  對于耐藥結核患者轉診機制,我省將以定點醫院為抓手,提高縣級結核病定點醫院利福平耐藥患者的發現率,暢通與市(州)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的轉診機制。建立綠色通道,以政府部門參與為助力,積極動員耐藥患者前往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進行後續治療。不斷提高市(州)級耐藥結核病定點醫院的救治水準,提高耐藥患者納入治療率和成功診療率,降低耐藥患者傳播風險。推廣全口服短程治療方案,及時評估前期已實施的全口服短程治療患者的實際療效。總結推廣經驗,努力提升我省耐藥結核病防治能力和水準,積極推動全省結核病防治工作再上新臺階。(何昱穎 余俊飛 記者 楊鳴丹)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823